Thursday, January 06, 2022

6 Jan 2022 - 美東汽車(1268)的最新集資分析

上月中,美東汽車(1268)公布現金37億元人民幣收購追星汽車銷售集團(StarChase)重組後剩下的保時捷中國汽車經銷業務,同時已提到有集資需要。我們在上月中旬的信報專欄,也粗略算過資金需要,假設因是次收購需配股10億元人民幣,增發股權佔已發行股本2至3%。
----------------------------------------------------
美東汽車於今年中有現金27.9億元人民幣(不計已抵押銀行存款5.3億元人民幣),預期下半年經營現金流入約12億元人民幣,扣除今年8月公布收購南京Lexus經銷業務的4.2億元人民幣,今年尾可用現金約36億元人民幣,因此公告亦提到有借貸及配股融資的選項,而其年中資產負債率約60%,還有提升空間。考慮美東汽車下年業務運作資金需要及經營現金流入,假設因是次收購需配股10億元人民幣,增發股權佔已發行股本2至3%,攤薄效應有限。
信報專欄全文 (按此)
----------------------------------------------------
三個星期過去,美東汽車於今天開市前公布,發行27.5億元零息可換股債券,所得款項淨額約26.89億港元,及以先舊後新方式配售2,250萬股,配股價34.63元,較本週三收市價折讓12%,集資淨額7.7億港元,新股佔經發行股本約1.77%。股價今天因此消息大跌15.5%。
是次集資共約29億元人民幣,比我們上次預期多,預期集團藉機取得更多資金,作未來收購之用。配股價為預期2021年市盈率29倍,收購目標預期2021年市盈率只有14倍。配股價較收市價折讓12%,高過2020年中那次配股折讓低於10%,原因包括整體集資額較大,及近日市況較差。
可換股債券為五年期,零票息,換股價46.75元,較昨天收市價溢價18.8%,可換成新股佔經發行股本約4.5%,持有人自2022年2月下旬起已可換股。若悉數換股,加上配股,攤薄效應約6.5%。
我們上次計算美東汽車於成功收購後2022年全年純利約1,780M元人民幣,全數攤薄後每股盈利1.61港元,以今天收市價$33.25計,預期2022年市盈率20.7倍,如上次所說,大家可以美東汽車質素、業務增長前景、近兩年估值水平(2020 年及2021年市盈率曾高達40倍水平)、全球收水加息氛圍及中國經濟增長回落等因素,去衡量自己的投資決定。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美東汽車(126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