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22

10 Jul 2022 - 投資上市中小型本地公司的注意點

我們不時也會留意一些上市中小型本地公司的投資機會,不過就算找到一間好公司,也會遇到成交不多的問題,所以需要更深入研究,與管理層了解營商及管理情況,看看能否建立足夠信心,因買入後便不能隨意沽出。最近留意到2019年尾上市的捷隆控股(1425),過往數年收入及盈利皆持續上升,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流健康,派息比率超過40%;以現價$0.5計,2021年度市盈率約4倍,息率近12厘,表面上頗吸引。
不過,一看2021年年報財務報表附註的「主要客戶」(下圖),最大客戶竟然佔上整體收入(1,181,603港幣千元)約85%,首兩大客戶更佔上整體收入約95%,客戶集中度之高,投資多年好像也未見過!集團從事製造及銷售睡衣產品及家居便服產品,很難想到客戶非找他不可的理由,若有此競爭優勢,客戶又怎會這樣集中?公司必言會回應與此客戶關係已維持一段長時間,並且合作一直很好,不過又真的見過不只一次如此關係最後也分道揚鑣的例子。
試想買入此公司後,某一天此最大客戶轉會他投,加上公司股票流通量低,股價結果應該會是災難性的!為什麼現價估值如此吸引,其實是有原因的。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