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3, 2022

13 Jul 2022 - 光學鏡頭的未來推動力 (明報「明智博立」專欄)

目前手機發展已經進入成熟期,光學鏡頭的需求增量關注點在於汽車和AR/VR的發展。隨著汽車智能化的趨勢持續,自動駕駛系統(ADAS)會續漸升級和加速滲透,便會使得車載攝像頭需求增量得以長期持續。根據IDC最新數據,目前中國一季度的L2自動駕駛滲透率達到23.2%,目前L2自動駕駛汽車大多平均需要8顆鏡頭;在2021年,造車新勢力如Tesla、蔚來開始發佈L3級別的車型,未來市場發展到L3等級的時候,ADAS則需要1014顆鏡頭,加上35顆的激光雷達。因此目前市場期望電動車攝像頭的需求可以像過去十年手機攝像頭那樣爆發。

而在未來兩三年內,由於ADAS鏡頭的門檻更高,對鏡頭的認證和可靠性驗證更複雜和苛刻,能實際給車企量產供貨ADAS鏡頭的公司為數不多,作為車載攝像頭龍頭的舜宇光學(2382),其2021年的車載攝像頭增長達到20%,明顯較行業的10%高。雖說攝像頭需求量遞增是毋容置疑,但增長速度也跟車廠配備ADAS系統的滲透率相關,回顧全球智能手機滲透率從15%升至70%用了6年時間,而2021年新能源汽車的滲透率達18%,我們認為電動車自動駕駛的滲透率會比手機的滲透率需要更長時間,因此舜宇目前車載鏡頭收入佔總收入只有8%下,收入未必能在幾年之內達到手機鏡頭的一半。

另一個推動光學鏡頭持續增長的關鍵就是AR/VR滲透率,光學鏡頭也是必不可少的配件,根據中泰證券估算,去年2021VR的滲透率約9.4%,快接近10%S型增長的爆發點,而AR的滲透率還是比較低,只有0.04%。至於能否成功進入爆發期,我們認為需要看Apple是否在2023年推出AR/VR產品,因為Apple一般推出新品類便能夠成為爆款,從而推動市場加速發展。根據舜宇光學管理層給予的目標指引顯示,2022VR相關產品收入達到50%以上增長的機率還是很大,而去年終於首次成功進入蘋果供應鏈為旗下手機鏡頭供貨,令舜宇獲得其後續VR產品訂單的機會增加不少。

不過,由於手機相關產品收入佔舜宇整體達79%,受手機市場影響,舜宇在2021年的收入在十年來首度按年下滑,雖說車載相關收入已經是公司第二大收入支柱,但整體的收入增速不能夠蓋住手機下滑的影響,這是由於車載的自動駕駛還在發展階段。就算明年能為蘋果供貨一部分的手機,但手機需求下滑及宏觀可能擔憂經濟衰退的情況下,也未必能拉動多少手機業務增長,這方面還存在著不確定性。後續的鏡頭發展尤其是智能電動車的競爭環境可能會越來越激烈從而影響毛利率因此判斷未來推動車載鏡頭收入還是要以量為主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傅可怡,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研究團隊
/中原資產管理分析員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沒有持有上述提及的股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