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8, 2022

8 Aug 2022 - 免役於經濟衰退的消費品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Hermès在發表不久的第二季業績提到,公司業務並沒有減速跡象,若果經濟衰退真的發生,公司會是最遲受影響的一員,於現在全球通脹肆虐,加息收水,地緣政治危機升溫,疫情未消,不明朗因素充斥下,仍然有底氣這樣說的消費類公司,著實不多。事實上,公司第二季收入按年升26%,調整後盈利按年升40%,純利率由去年同期27.7%提升至30.0%,底氣便是源於亮麗業績。

不只Hermès,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團LVMH也公布上半年業績不久,收入按年升28%,經營利潤按年升34%,經營利潤率由去年同期26.6%提升至27.9%。佔比最大的服飾及皮具收入按年升31%,經營利潤按年升33%,經營利潤率由去年同期40.8%提升至41.4%,除了主要品牌LVDior外,小品牌FendiCelineLoewe等表現也很理想。其他業務分類業績也很可人,酒類收入按年升23%,香水及化妝品收入按年升20%,錶及珠寶收入按年升22%,包括SephoraDFS的選擇性零售收入按年升30%,可謂全線做好。另外,全球第二大奢侈品集團KeringMonclerPrada上半年業績也同樣亮麗,並對中短期前景表示樂觀。

這些奢侈品企業的業績及指引引證高收入及高淨資產人士的消費力仍很強,不受環球經濟不明朗所影響,他們不介意奢侈品牌的產品持續加價,最重要是買到心頭好,加價反而推動他們更早作出購買決定,可以反映全球貧富懸殊的嚴重性。不過,投資者仍會擔心,若果宏觀經濟持續惡化,奢侈品企業能否獨善其身?上一次全球經濟大衰退要數到2008年的金融海嘯,有投行便嘗試溫故知新,舉證LVMH主要業務服飾及皮具收入及息稅前盈利(EBIT)仍錄得增長,當事過境遷,市場對其產品的需求反彈得很快,20082010年的收入增長,已回復金融海嘯前的水平。

受歡迎的奢侈品一直有二手市場,受歡迎新品的二手價會比零售價高出以倍數計,大家或曾遇過奢侈品專門店大排長龍的情境,不過對某些品牌,排隊多久也是徒勞,有否得到購買心頭好的機會,還看是否購買紀錄良好的VIP,或是否肯接受配貨,即順道買一些店內相對不受歡迎的產品。2020年起的無限量寬令受歡迎奢侈品的二手價逐步形成泡沫,最近這個泡沫開始洩氣,有投資者開始擔心會否影響奢侈品企業的業績,這個大家可留意最新二手價縱是高位回落,最新價若是仍比零售價高出有一定水位,專門店以零售價出售產品,消費者還是會趨之若鶩,還是會接受配貨,這便是為何奢侈品企業管理層會認為可免役於經濟衰退的原因。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