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3, 2022

3 Oct 2022 - 「政經大混亂」下投資應怎樣自處?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今年是一個「政經大混亂」的年份,相信没有太多人會反對。年初,先來個「俄烏戰爭」,事前大部份政治專家沒想過會開打,開打後亦沒想過會拖延至今,並因此引發由供應缺乏引致的通脹,及歐洲經濟衰退,亦間接引致中美關係加速惡化,台海局勢更難解決。接著到中國政府對新冠疫情強烈管控,造成經濟增長急速放緩,加上過度打壓私人房企,至房產市場於需求萎縮下造成供過於求,引致爛尾樓問題,更影響整條產業鏈。另外,美國為壓低居高不下的通脹,加快加息步伐,造成美金強勢及其他貨幣持續下跌,最近又到英國新政府於支出大增下推行減稅,財政短期告急下造成英鎊加速跌勢,引起一陣混亂。至於還有什麼會發生,或混亂會否很快便完結,相信無人可以估算到。

疊加這樣多的事情,除了損害實體經濟,影響公司盈利外,亦很容易造成人心虛怯,股市在殺估值、殺邏輯及殺氣氛下自高位下跌不少,有投資者視之為風險,亦有投資者視之為機會!現在股市在殺邏輯及殺氣氛之間,有些優質公司股價只是受大市氣氛影響而下跌,趁低吸納未嘗不是一個好策略,但反對者會認為何不等跌多些,跌定些才買,因為始終不知道會跌至何時。其實投資上很多想法看似理所當然,但是說易行難,克服心理才是最大難關,現在就和大家分享一個很現實的故事。

A君和B君於恒指18000時以$18買入一注盈富基金作長線投資,認為此水平於長線來說很便宜!當恒指跌至16000時,A君因認為長線投資買入盈富基金此優質股票不需止蝕,並計劃若跌至13000再加注;B君卻因恐懼而背棄了承諾,以$16沽清了盈富基金,並訂下恒指跌至13000再買入。

當恒指跌至13000時,大市氣氛非常惡劣,A君不介意已買入的一注盈富基金賬面虧損28%,並按計劃於$13多買一注;B君卻因恐懼而再次背棄了承諾,卻很自豪宣稱自己「100%持有現金」,但淡化已實現虧損11%的事實。當恒指跌破10000時,大市氣氛極度惡劣,A君仍因認為長線投資盈富基金不需止蝕;B君仍因恐懼而不敢買貨,更自豪自己看市其準!

其後,恒指止跌回升至13000,因經濟仍很差,大多投資者不明所以,A君當然仍持有那些盈富基金;B君仍認為經濟未見好轉,大市只是短期反彈而繼續「100%持有現金」,堅持待經濟確認復甦才買貨。恒指繼續反彈至16000,經濟似是谷底反彈但眾說紛紜,A君當然仍持有那些盈富基金;B君仍認為經濟未見好轉,大市有機再度下挫而繼續「100%持有現金」。

恒指繼續反彈至20000,大部人已確認經濟復甦,A君當然仍持有那些盈富基金,以投資金額(兩注)計帳面回報29%,還未計期間所收取股息;B君終放心再度將現金以$20買入一注盈富基金,以投資金額(一注)計實現虧損11%

類似上述的事情,2003SARS時發生過,2008年金融海嘯時亦發生過,現時我們正身處金融海嘯後政經最混亂的情況,正面及負面訊息此起彼現,短線走勢更難捕捉,投資者應將投資時間加長,眼光放遠,只要清楚從個人資產中撥作投資股票的資金,目標是冒風險爭取長期回報,不會影響自己基本生活的話,長線投資期間遇上投資環境不理想,縱使持有優質股票但仍需錄得不少賬面虧損其實是必經階段,大家便可坦然渡過投資低潮,若組合仍有現金在手,更可視為一個趁低吸納優質股票的投資機會。若果大家仍然認為待股市見底才出手,希望不需經歷持股捱價的階段,那麼請傾聽股神巴菲特於金融海嘯時曾公開發表的經典分享:「我需要強調一點,我無法預測股市的短期走向。如果你問我一個月,或者一年後股市往哪裡走,我根本不知道。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股市在經濟和市場信心真正復甦以前,會有大幅度上漲。如果你等到那時候再買股票,那就已經錯過了最佳的購入時機」。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