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6, 2023

6 Mar 2023 - Hermès估值是否貴得有理?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全球奢侈品龍頭LVMH集團(巴黎上市:MC)於1月尾公布2022年全年業績,非常亮麗,收入及純利分別按年上升23%及17%,毛利率及純利率分別為68.4%及17.8%;相對疫情前的2019年,去年收入及純利分別上升48%及96%。不過,一山還有一山高,Hermès(巴黎上市:RMS) 於2月中公布2022年全年業績,收入及純利分別按年上升29%及38%,毛利率及純利率分別為70.8%及29.0%;相對2019年,去年收入及純利分別上升69%及120%。

LVMH大股東及董事長Bernard Arnault為成功在收購Tiffany後將其增值而滿心高興,但不知十多年前LVMH收購Hermès不成,會否仍是他心中一條刺!不過,Bernard Arnault雖然已行年73,但絕未言休,仍致力透過市值約4,000億歐羅的龐然巨物LVMH,盡收天下最强兵器,傳聞最新目標是Cartier,甚至將其母公司Richemont集團(瑞士上市:CFR)買起。Richemont貴為全球最强珠寶鐘錶集團,擁有Cartier、Van Cleef & Arpels、IWC、Montblanc、Piaget、Vacheron Constantin等品牌,市值約800億歐羅,雖然是LVMH胃納可容,但以去年尾現金73億歐羅及負債351億歐羅看,就算以現金加股票收購,也會令62%的負債比率大增,加上Richemont主要股東短時期沒有賣盤意向,市場暫時對消息相對冷静。

說回Hermès業績,强項「Leather Goods and Saddlery」收入以固定滙率計算按年升16%,反而是增長最慢分部之一,增長最快的是「Watches」及「Ready-to-wear and accessories」,按年升幅分別為46%及36%,一來Hermès皮具產品如Birkin、Constance及Kelly等熱門款式需要限量銷售才更有價值,因此增長太高未必理想;另外,買受歡迎Hermès皮具產品需要配貨,是很多人知道的潛規則,聽說香港的配貨比例已升至1.5,即買$100,000的心頭好,便要買$150,000的其他Hermès產品,如首飾、手錶、鞋等,造成其他產品分部收入在基數較低下增長更快,當然整體產品本身越來越受消費者清睞不能抹煞,不過這也間接反映Hermès皮具產品越來越受歡迎,買家為了心頭好願意付出更多。

看分區業績,以固定滙率計算,美國及法國增長較快,收入按年升幅分別為32%及27%,美國是最早疫後復常的地方之一,升幅明顯高於整體零售市道亦反映貧富懸殊情況仍不理想;法國則是疫後各地粉絲到總部朝聖之地。至於不計日本的亞洲,於中國零售市道最受疫情影響的一年,加上基數最大,收入按年升幅仍有22%,已算很理想。按Hermès管理層所言,中國業績在2022年得以維持,因為消費者仍對其產品有很大渴求。

Hermès股價近日於1,700歐羅水平徘徊,市場暫預期今年每股盈利按年增長升12%下,預期市盈率約47倍,估值的絕對值就如Hermès皮具產品般貴,但不計市場資金極充裕的2020年及2021年,近五年最高市盈率可達45至50倍,相對上也非不合理。另外,Hermès產品已在今年初加價約10%,每股盈利按年增幅12%的預期似乎可以有上調的空間。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基金客戶持有LVM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