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8, 2006

28 Aug 2006 - 為什麼還在討論「市場是否有效率?」

今天閱報,轉載了畢菲特名句:「若市場有效率,我們都是乞兒了」,使筆者想起每次上財經課,都會花時間講解一番市場是否有效率!

Weak-Form 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說股價已充分反映過往股價變動;Semi-Strong Form下股價則已反映所有公開了的公司資料;Strong Form下股價更反映了內幕消息。如果這些所謂Hypothesis成立,那些圖表派、價值投資者應已消失多時,但他們在市場上仍有地位,仍可賺錢,事實已證明了這些Hypothesis不成立!

那麼為什麼大學的課程仍討論這個不設實際的理論?大學再不檢討一下教學生的方法,死抱理論,不設實際,只會浪費了一些全心求教的「投資天才」!

正因為市場沒有效率,亦因為不同投資者於不同時段對同一則消息可有不同詮釋,對股價於不同時段作出不同影響,再加上炒家的非理性炒作,所以「市場先生」可以影響股價升跌,為投資者製造低價入貨良機,筆者亦趁機於今天以$4.12買入震雄集團(57)作長線投資。詳細分析及投資組合最新情況如下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micjacq@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