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8, 2009

8 Mar 2009 - 匯豐(5)的進一步「簡單」分析!(新加後記)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86%

如前述,筆者上週以$46.1買了400股匯豐(5),目的不屬投資行為,只是使筆者於此歷史時刻可以第一身參與其中!

匯豐(5)週五收$43.5,已比筆者買入價跌了5.6%,賬面虧損$960。

對匯豐(5)的估值,股民應否供股,眾說紛云,首要考慮是投資的老生常談:究竟是長線投資、中線投資還是短線投資?

長線方面,筆者已於上篇股評簡單算出匯豐(5)於2012年的估值為$60(以供股除淨後計),大家可計算現有持貨於供股及不供股下的成本,看看回報值得與否!

中線方面,筆者不大看好匯豐(5)。首先,其管理層已令人信心盡失,出爾反爾(反口承認HI是負累)、透明度低(不發盈警、不承認歐洲業務沒有增長)、憂悠寡斷(早發現美國次按問題但不盡快處理、過遲供股)...若還說這樣的管理層保持以往的優良傳統,情意結或想當然使然罷。另外,其資產的不透明及不穩定,大家難於了解未來的潛在撇帳撥備。如筆者先前提及「其複雜資產仍是Too Big to Analyze!現在買入賣出,不是什麼獨具慧眼,仍只是賭博一場!」

短線方面,從來股票短線升升跌跌,更加無從估算,更是賭博一場!

作個總結,中短線買入匯豐(5),不明朗因素還多,賭博一場!長線而言,只能希望時間可改變一切,By Gut Feelings可回復正常的情况下,若覺得預期回報值得,便可買入收埋,看看幾年後又如何?

說回筆者上週買入的那400股匯豐(5),假設供股,便要再投入$4,692,總投資增至$23,132。供股後,將持有567股,每股成本$40.8。

假設不供股,並為供股權沽出。若除淨日前收$43.5(週五收市價),供股權每股值$10.87(當然買賣期間會隨市場供求變動),167股即套現$1,815,總投資降至$16,625。不供股下,仍持有400股,每股成本$41.56。

若除淨日前收$40,供股權每股值$8.4(當然買賣期間會隨市場供求變動),167股即套現$1,403,總投資降至$17,037。不供股下,仍持有400股,每股成本$42.59。

(後記:筆者見形勢不妙,既然實驗已得到結論,股價再跌那供股權亦越加貶值,筆者亦對匯豐(5)沒有什麼情意結,暫不打算長線持有,便於3月9日中午以$38.9沽出,比上週買入價$46.1下跌15.6%,虧損$2,880。但估不到其後竟以$33收市!由於是競價時段所做價錢,不知是否大户震倉?亦有說供股包銷商高價沽價低價包銷供股,供股後股價便不再受壓......陰謀論多的是,作為小投資者又就能與大户的計劃招架!此次實驗使筆者於此歷史時刻體驗了作為匯豐(5)小股東的心情,但相信很多長期持有、大量儲貨、高位買入的投資者體驗會更深!以對匯豐(5)的長期信心作為支持動力?以現時以變質的匯豐(5)於此未見盡頭的金融海嘯下來說,有頗重的感情甚至賭博成分!)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似乎汇丰尙未稳定,too big to analize,如果正常汇丰的股价估值是40元,我个人认为会有机会下降到28元以下,市场情绪会失控,所以股价也会不可以常理度之。

您的FANS:Jackie

市場維京人 said...

如果得一手,供股就有碎股了。唔著數。

Anonymous said...

無啦啦走去輸$3000, 又買又放
都唔知你攪乜
自圓其說
冇你咁好氣

紅猴 said...

It's simple. Just talking cannot experience anything!

Anonymous said...

假如美國資產價格再下跌, HSBC會否撇脹及$60的估值會否太樂觀 ?

Anonymous said...

無拿拿虧損$2,880, 真多餘

Anonymous said...

紅猴大哥, 你好, 有一個問題請教一下, 我見你買了一成H股ETF,為什麼不選A50呢?(因為人民幣升,A50都升,那不是更好?)

Anonymous said...

生埃有毒也不用自己亲自去试. 汇丰上升空间有限,下跌無限,欧美金融保险地產股就算医返好都殘廢.

當錢不是錢,不单投资態度有问题,对金錢態度也不夠嚴肅, 以前赢了是好运氣,只是跟著大市賺錢,買了一些較好的股票, 股票市場裡很多时候不单是在牛市时赚多少,在熊市裡淨多少也是很重要.

再说红猴兄你说要尋找汇丰小股民的心態和感觉, 你在$46買一手,纯粹以玩票心態來買,说什么也不可能知道人家$150買,或買了20-30年的股民心情.

Anonymous said...

紅猴大哥,有關A50和國企ETF的優劣,請問是什麼原因呢? 我是真的不懂求教的

紅猴 said...

對所有筆者此次實驗性質買入400股HSBC(5)的批評,筆者已詳細閱讀,謹此作出感謝!

Redmonkey

紅猴 said...

HSBC會否撇脹及$60的估值會否太樂觀?

事實上,有評論質疑HSBC管理層是否能清楚HSBC的應有價值,因外來影響難以估計。筆者的$60估值也只是以簡單方法作過參考罷!

Redmonkey

紅猴 said...

有一個問題請教一下, 我見你買了一成H股ETF,為什麼不選A50呢?(因為人民幣升,A50都升,那不是更好?)

筆者不排除未來投資A50,但暫時沒有興趣投資這個不開放又被小投資者誇大波幅兼估值又高於H股的市場罷!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有關A50和H 股ETF問題)
謝謝紅猴大哥指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