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0, 2010

20 Jun 2010 - 凡事應循序漸進,太激進尤如賭博!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18%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Android及Windows Mobil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下載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2,900個Fans),Twitter(超過800個Followers)及微博(超過200個Follower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請按右邊相關連結瀏覽!

--------------------------------------------
大市有轉勢跡象,暫未可言有力向上突破,但下挫風險已得緩和。有關信號筆者已多次提及,包括

- 恒指及國指10天平均線升穿20天平均線
- 港元兌美元升至近半月高位,走資疑慮稍緩
- 歐元兌美元從低位持續上升,市場對歐元信心谷底反彈
- 澳元兌美元形成雙底,向上突破過去一個月的長方形阻力6.6,升至6.77,市場整體風險胃納上升
- 港股週五成交達555億,超過近半月最高500億水平

如筆者先前所言,恒指(現報20,287)上破20,000後,21,000的阻力不弱,另外,還需先攻破50天平均線20,467及250天平均線20,766間的阻力;國指現報11,623,50天平均線及250天平均線的阻力分別為11,753及12,053。筆者暫時認為大市仍處徘徊上落之局,除非上列信訊繼續向好,否則現水平大市短期值博率已不高,唯仍可發掘落後之個股。

事實上,不少股票的股價已從是次調整的低位反彈,有些更已返回未跌時的水平,表現較突出的行業包括香港零售股及個別中國內需股。但以應有估值計,仍有不少股票相對抵買,有興趣可參考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

雖然過去一個月壞消息不斷,恒指亦曾下試19,000,但投資組合的持股比例仍堅持在70%至75%,引證筆者中期(即今年)仍看好大市。筆者曾認為恒指有機跌至18,000才得到較強力支持,但為什麼筆者不沽出更多股票侍低位再買入?首先,沒有任何投資者每一次都能估中大市去向,採取太過激進的買賣,如於氣氛最差時的恒指19,000沽清存貨,尤如賭博,等於中伏!所以筆者喜歡循序漸進,以投資組合持股比例及所持股票的質素控制風險。筆者最不屑於有些評論家當恒指跌至19,000便話試15,000,事後錯了又不認!

推而廣之,除了投資,凡事應循序漸進,太激進尤如賭博!當然,賭博贏了便一鋪返哂嚟,但不要忘記輸了便一鋪清袋,要想清楚是否輸得起!何况若賭博贏了,很易形成習性,等侍的只是「長賭必輸」罷!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