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0, 2013

10 Oct 2013 - [PCM] 網企進軍金融業(下)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3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網企進軍金融業(下)」。
-----------------------------------------------------
 
上週提到,騰訊(700)和阿里巴巴各自申請民營銀行牌照,加上在網購及即時訊息軟件(阿里巴巴最近也推出「來往」應用)上的競爭局面漸浮出水面,市場正預期正面衝突將一觸即發,不過兩者某程度上卻亦敵亦友。好像兩個集團聯合中國平安(2318)去年籌劃合作設立眾安在線財產保險公司,據了解此機構將完全通過互聯網進行保險銷售和理賠,專攻責任險及保證險這兩大非車險品種。不過,阿里巴巴在今年8月公佈與中國人壽(2628)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中國國壽將通過阿里巴巴電子渠道銷售產品,另一方面剛利用保險資金支持阿里巴巴倉儲和物流建設。騰訊和阿里巴巴的關係越來越撲朔迷離! 
 
今年年初,名不經傳的國華人壽通過淘寶網,三天內賣了價值達億的保險產品,震驚了保險業界,以網絡渠道銷售金融產品的可塑性實不可忽視,所以中國互聯網企業正績極與傳統金融集團合作,以盡快聞拓此市場。阿里巴巴有網上支付平台支付寶」,騰訊亦有「財付通」,8月已與微信5.0打通,亦將如「餘額寶」般,用户可透過此渠道買賣基金產品,傳聞與華夏、易方達、廣發等基金公司的合作行將公佈。另一內地互聯網巨頭百度亦正計劃建立基金產品網上銷售平台,並正與華夏基金等相討,希望能建立獨家基金於此平台銷售。 
 
阿里巴巴與民生銀行(1988)上月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合作方面將包括理財、直銷銀行、互聯網終端金融及科技等範疇,好像民生銀行將根據阿里巴巴及淘寶用戶的特點,設計出具針對性的金融及理財產品,並於淘寶上開店銷售。但再早10天,騰訊亦與浦發銀行簽署相類合作協議,將共同研究互聯網平台與金融產品的融合創新,拓展互聯網金融及電子商務業務,並充分利用微信等流動應用的特點。再早至7月,新浪務求不落後於人,正式發布「微銀行」計劃以涉足理財市場,而消費者亦可以此渠道辦理開戶、轉賬、匯款、信用卡還款等業務。上週提到的「餘額寶」已為網企進軍金融領域打開了重大缺口,越來越多創新的產品出現,以服務那些以前被銀行遺棄的一羣,若然中央政府繼續藉此以整頓傳統銀行這「暴利」行業,金融界的百花齊放是將陸續有來。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 士或客戶,持有騰訊(700)及中國平安(2318))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