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2, 2013

22 Oct 2013 - [PCM] 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3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
 
投資者大多憧憬自己每次皆能「低價買,高價沽」,這是人之常情。可是,現實卻是經常「高價買、低價沽」,或沒有買的股價持續上升,又或止蝕後股價反彈!有云「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可是投資可不能這樣,因為靠一兩隻股票賺的錢,不容易補償八九隻股票造成的虧損。以風險基金為例,因投資在始創項目,風險很高,隨時面臨全輸局面,假設十個項目有八個最終失敗,剩下的兩個要取得四倍回報,整體回報才能打和,所以當大家常得知風險基金趁所投資公司上市套現賺上數倍,其整體投資回報相對所冒風險及付出的努力,也未必是值得的。 
 
回到投資股票上,假設將資金平均投資在十隻股票上,有四隻賺錢,每隻賺20%,即使其餘六隻每隻蝕10%,整體亦能賺2%,雖說不大理想,但也不至於虧錢。若要提高回報,便需做好以下三點,增加賺錢的股票數目,增加每隻賺錢股票的賺錢幅度,以及減低每隻蝕錢股票的蝕錢幅度。假設投資十隻股票,有六隻賺錢,每隻賺30%,即使其餘四隻每隻蝕8%,整體便能賺上14.8%,大家應會覺得滿意點罷!所以投資第一要務是「做好選股」,以增加每次作出投資的成功率;其次是「敢賺」,買對的股票不要在股價升了少少便急不及待詁出,盡量放大回報;再者是「敢蝕」,訂下適當止蝕位,並在到價時有紀律執行。 
 
巴菲特建議集中投資,但前提是大家能有他的分析能力、選股能力及影響力,這當然不易!著名基金經理彼得林治的一套或許更適合,他認為投資股票一定要分散風險,必須選擇多隻股票,而經驗告訴他,每五隻股票中,一隻會表現很好,一隻很差,其他尚可,可作個參考。 
 
投資必有不少不快的虧損經歷,雖然大多投資者未必會和別人分享,但卻最易記在心上。此為什麼大家更要做好投資組合管理、分散投資及風險管理,目的就是中和投資中不順事情的影響,以致中長期能得到較穩定的回報。不過,若發現風險管理過緊或過鬆時,便要審視大勢以作出適度調整,好像在長升長有的股市中,若止賺止蝕位訂得太貼市價,很容易便會遇到沽出後股價反彈的情況,錯失了一些賺錢機會。至於怎樣審時度勢,還得靠經驗累積,不要妄想有捷徑。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