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15

12 May 2015 - [經濟一週「美股A餐」] 賣座電影的槓杆效應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9,6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有專欄讀者近日常問,可否投資仗著「馬雲溢價」及「趙薇式炒股」而股價高升的阿里影業(1060),我會老實不客氣,直接說不知道!我並非每天上電視的分析員,沒必要勉強擠出個答案,亦不介意示人以弱,因沒可能精通所有事情,亂答可更害人。阿里影業雖注入了一些業務,但相對達800億港元的市值,仍是一隻空殼,市值還高過不斷出產電影的國內兩大電影公司華誼兄弟及光線傳媒的總和。正面看,空殼好處是還可注入很多東西,可是這份憧憬並非投資,我並不反對別人買入阿里影業,但投機的股投機了,何必硬找原因自我安慰!

中國電影票房收入年年高升,中港社會發展在不同階段,可見到只在二十年前於香港流行的片種,國內現時可收數億甚至十億人仔,其實電影是娛樂,又何必定要附庸風雅,官能刺激及明星效應在中國最易賺錢。近日,Fast & Furious 7可謂箇中表表者,打破中國票房歷史高位,執筆時已收23億人仔,和美國本土票房不相伯仲。The Avengers 2將接力,2012年推出的第一集全球累收15億美金,仍保持美國開畫首週最高票房紀錄,第二集剛取次席,連同第三位的Iron Man 3,同是Walt Disney Co (DIS)的作品。Disney2006年起相繼收購PixarMarvelLucasfilm,藉Pixar精英提升自家動畫質素,出產了生金蛋的Frozen;亦靠自家發行及宣傳機器將Marvel電影票房水平明顯提升,連較冷門的Big Hero 6Guardians of the Galaxy改篇後也大收;今年尾推出的Star Wars新系列更是萬眾期待,還有Pixar的一系列動畫如Toy Story 4等,可見電影業務至少未來數年將為Disney繼續印鈔。

2014年度業績,「影視娛樂」收入及營運收益分別按年升22%134%,但只佔整體的15%12%,表面看來影響不大,可是所產生的內容版權及取得的潛在消費群,卻是其他四大業務「媒體網絡」、「主題樂園」、「消費品」及「互動媒體」生意之源,迪士尼樂園未來有MarvelStar Wars境區,只是時間問題,相信近年電影持續高收,將為Disney整體業績提供很大動力。

若嫌國內電影公司估值已離地,不妨可考慮投資還在地上的美國同業,像Disney於執筆時預期市盈率約22倍,於此前景下尚屬合理。集團可藉中國市場擴大電影及相關產品收入,上海迪士尼樂園於明年上半年開張大吉,文化入侵再進一步,不過此乃雙刃劍,需小心處理,望能駛得萬年船。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DIS)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紅猴服務 ()
觀微知勢」投資專欄(按此)
股A()
()
Faceboo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