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7, 2015

7 May 2015 - [PCM] 雙重標準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9,6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上月下旬,傳媒報導有投資銀行研究報告提醒投資者,隨著計劃合併成行業霸主的中國南車(1766)及中國北車(6199)好事越來越近,股價已升至預期今年市盈率30倍,達泡沫階段,市場即時作出回應,股價只消兩天便回落超過20%。我不打算去預測股價短線走勢,只想探討一下怎樣去衡量一隻股票是否已成泡沫。

首先,最好是參考往績,以中國南車為例,過往三年的市盈率波幅,也頗有規律,最高市盈率皆在20倍附近,若加上兩車合併的協同效應,以25倍市盈率作為最高估值,我認為也算合理,至於30倍市盈率,可說是偏貴,但未可算是泡沫,更何況現今香港股市資金有點泛濫,要更泡沫的大有股在。接著,可找些同業股作個比較,最接近可算是同樣受惠於兩車合併及「一帶一路」政策的高鐵股南車時代(3898),在中國南車被稱為泡沫的一天,其股價也突破歷史新高,預期今年市盈率達25倍,參考過往三年的市盈率波幅,其實和中國南車差不多,那麼南車時代股價不是泡沫,應也算是偏高吧!

可是,同一間投資銀行同時也對南車時代出了份研究報告,並以25倍預期明年市盈率計算目標價,推算即約28.5倍預期今年市盈率,那使我很疑惑,為什麼理應估值水平相約的兩間公司,同時受惠於相同國策催化劑,一間30倍市盈率被說是泡沫,另一間的建議目標價卻又可接近30倍市盈率?更值得注意的是,為什麼投資銀行在評估南車時代用的是較低的明年市盈率,但在評論中國南車時用的卻是較高的今年市盈率,是否較容易令人有錯覺,認為後者著實很貴!

社會上很多人,縱使理念不同,為求達到目標,做事說話缺乏一致性,持有雙重標準甚至多重標準是等閒事,但卻不會坦然承認。事實上,不少市民就如股民一樣,在一知半解,又沒時間或興趣追求真相下,選擇照單全收,隨波逐流,人云亦云。所以投資者還得看多些資料及不同立場的分析,做好獨立思考,中長線才能在股市成功立足。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中國南車(1766))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