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7, 2015

7 Oct 2015 - [PCM] 一念之差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5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中國股市,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今年上半年大牛市,下半年卻變了股災,可謂一念之差!習近平仍強勢,打貪仍持續,國企改革仍進行中,互聯網+及一帶一路未有停下來,上半年及下半年的差天共地,唯一的分別似乎只有投資者的信念。投資者充滿信念時,任何政策也可成為憧憬,差勁的經濟數據卻不受注目;投資者信念不再時,任何政策也不被重視,差勁的經濟數據卻被無限量放大!

數個月前,中國政府還在積極推動國企改革,財金政策亦逐部邁向市場化,這些是推動中國股市向上的動力,但中國大牛市瞬間變股災,已證明過度人工化的事情最終會受到市場懲罰,而大跌市後,公布的國企改革方案毫無驚喜,財金政策卻和市場化方向越走越遠,中國股市沒有了兩股中長線的正面力量。不止於此,持續暴力救市,加上於不當時機將人民幣貶值,有些投資者先前以為中國政府強勢,想做的必能做到,相信現在已沒這個想法,甚或信心喪失,未來中國政府想出口術槓杆托市或推動政策,難度不低!

歸根究底,今年中國股市曾經的大牛市,最大加速器絕對是融資融券及場外配資的無限量資金供應,中國政府一管,貫切了「一管即死」的中國特色,資金沒了,大牛市也沒了,企業集資渠道沒了,股市變了個仍在收拾中的爛攤子,政府和自救投資者的博奕,也沒完沒了。中國政府曾經期望以股代債推動經濟,實驗失敗後,經濟增幅回落的問題再成焦點,地方政府債務置換不斷加額,只是一個拖字訣,其實治標不治本。

中國經濟三頭馬車,出口下跌,消費增速回落,中國股災更會產生負財富效應。為推動經濟增長至少達到7%的目標,中國政府只好走回老路,以投資推動經濟,基建及鐵路相關企業將繼續在國內得到一定數額的收入,但在國外取得生意卻並非一片坦途,經常被吹噓的「一帶一路」涉及不同國家自身利益,並非中國要什麼便有什麼,事實上暫時實際利益未多見,仍停留在憧憬階段。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