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9, 2015

29 Oct 2015 - [經濟一週「美股A餐」] 電視及網絡視頻的困局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6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香港電視(1137)曾投入很多資金,投資拍攝大量電視劇集,希望帶給香港觀眾多些選擇,更大宏願是能夠改變香港電視行業的生態,可惜最後還是以失敗告終,事後檢討,取不到免費電視牌照可是原因之一,但非主要因素。根據合理推測,支持香港電視的一群,不少以已不看電視一段時間自居,並習慣用電腦及手機屏幕看外地劇集,可是香港電視正正將其劇集放在這些渠道給大家欣賞,收視卻很快便每況逾下,原因不外乎這批支持者「講多過做」,熱情冷卻後便沒再用行動支持外,更直接的原因應是其整體劇集平均水準其實不是想像般高,並不符合觀眾需求。最近,其開台劇「選戰」總導演接受訪問,終於以正視聽,承認香港電視根本沒有帶來革命性的改變,因幕後製作人員不少來自電視廣播(511),未能擺脫TVB劇集的影子,另外他也將失敗歸因於主事人王維基太早放棄,將公司注意力轉至網購,在播放及宣傳上沒有好好下功夫。香港電視的劇集已播完,故事不結束也算暫告一段落,樂視(Letv)先前也高調宣布投資2,000萬港元將國內熱門網絡小說拍成港劇,不過說到能成功製造聲勢,還是靠天價取得「英超」未來三季播影權,至於怎樣在這個「小市場」回本賺錢,相信他們才曉!

電視廣播為求在這「小市場」保持賺錢狀況,以流水作業製作節目,雖偶有佳作,但難免驚喜欠奉。樂視的主場始終是中國大陸,各大企業競相爭奪的「大市場」,其網絡視頻在今年首季中國網絡視頻廣告收入市佔率只有9.3%,而位居榜首,美國上市的優酷土豆(YOKU)則佔21.2%,僅跟其後的是佔19.6%的百度(BIDU)旗下愛奇藝PPS。本已佔18.3%股權的阿里巴巴(BABA)於上週宣佈全面收購優酷土豆,引起市場不少迴響,後者目前活躍用戶超過5億,不過至201412月年度仍錄得1.34億美元虧損,按年擴闊36%。去年收入按年升34%6.81億美元,毛利按年升48%1.33億美元。至於今年上半年,收入按年升53%4.43億美元,毛利卻按年倒退29%0.41億美元,虧損亦按年擴闊170%1.39億美元,海量廣告仍抵不了成本,行業正為怎樣轉型至Netflix(NFLX)般的收費模式費煞思量。無論網絡視頻、叫車軟件、團購訂餐等行業,在中國參與的公司仍在燒錢以搶奪市佔率的階段,為了避免營運上持續流出現金,收購合併和與其他企業產生協同效應,似乎是暫時性的出路。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證券投資組合管理服務 (按此,再往網頁左下方) 
投資收費專欄「觀微知勢」(按此
2014年著作「港股A餐」(按此
Facebook專頁(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