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1, 2015

21 Oct 2015 - [PCM] 避之則吉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6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大家或許也聽聞過某公司表面生意不錯,有一天卻因現金週轉不靈而結業,所以做生意最重要管理好的其實是現金流。若某公司收入及純利每年皆穩步上揚,經營現金流卻每況逾下,甚至不斷流出,這種背馳現象按理不算正常,往往是源於會計上可視為收入的生意,不一定即時可收到現金,有些是給了客戶數期,俗稱賒數,會計上稱為應收賬。若一間公司收入的不少部份是應收賬,收到的現金不夠付日常開支如員工薪金、租金、水電等,及向供應商付賬,尤其當自己談判力不夠強,得不到供應商賒數時,雖然表面賺錢,營運現金卻是流出,公司便需要向銀行借錢週轉,以維持運作。若此情況持續並惡化,公司便需向銀行借更多錢,上市公司則可透過配股或供股作股權融資,不過凡事總有盡頭,當銀行拒絕再借,股東不再支持時,公司便很容易進入財困階段。

有些公司利用「創意會計」,將一些問題隱藏在財務報表細節中,非有資深財務根底的投資者,實難於察覺,不過又不是所有公司都這麼有「創意」,若想避免上段提及的情況,只需在年報中,先看綜合損益表的收入及盈利,再看綜合現金流報表的營運現金流,便可發現有否持續背馳的情況。嫌翻閱年報也覺麻煩的投資者,其實只需瀏覽一些免費財經網站,也可找到相關資訊。有一間停牌一段時間的上市公司,停牌前幾年便屬於這種狀況,可是有數間國際性投資銀行當時仍建議買入,豈不諷刺!有朋友問,既然發現此問題,為何不即時沽空此公司?不過,更諷刺的是,公司有此潛在問題時,縱使有評論曾提出質疑,股價也可以持續上升,就如經濟不好時,整體股市也可上升一樣。所以,若沽空實存在風險,最好的方法還是避之則吉,大家或許認為會錯失機會,可是若選擇繼續買入問題公司,需清楚若公司現金忽然一天到了盡頭,需清盤而停牌時,很大機會面對投資全輸風險。至於何時會停牌,當然是不能預計,至於搏還是不搏,大家自行打算,但若有幸遇到,明知故犯,則千萬別埋怨!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