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1, 2020

21 Feb 2020 - 微盟(2013)受惠微信小程序商業化

2月18日的文章(按此重溫)提到超級增長股Shopify(SHOP.US),Shopify提供的是商業雲服務,再稱為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在中國也提供商業雲的包括微盟(2013)及中國有贊(8083),皆在香港上市。

不過,微盟創辦人兼CEO孫濤勇多次提到,微盟的願景是成為中國版的Salesforce(CRM.US),提供的包括推廣雲服務及銷售雲服務,而微盟也有提供此兩類服務。

我在2月12日接受民衆財經台「中環財經連線」訪問時,也簡單分享了微盟的投資價值,股價自當天起升了16.5%,今天再講多些。 

微信公開課於1月9日公布小程序去年日活躍用戶超過3 億,交易總額按年增160%至8000億元,提到重點目標是助力商家打造自己的商業閉環,並披露「商業化」的功能如直播組件、搜索頁運營、推送消息、一物一碼、搜掃一掃識物、封面廣告、交易保障等。 

微信加速商業化,微盟作為領先的騰訊社交網絡服務平台及中小企業精準營銷服務提供商,便可乘此浪潮受惠,股價由當天至今升了67%。微盟主要以微信小程序及微信公眾號的形式在微信上提供SaaS產品,並通過微信朋友圈等騰訊社交媒體平台向廣告主提供精準營銷。 




2019年上半年, SaaS產品收入及毛利按年分別升41%及35%,毛利率80.8%,純利是負數;精準營銷收入及毛利按年分別升418%及88%,毛利率43.1%,純利是正數。因為毛利率較低的精準營銷增長較快,整體毛率呈下跌。

 SaaS產品仍在虧損的高增長階段,銷售開支佔收入達49.2%,取客爭市場成本較重,收入於取客後逐步收回,用以量度表現的LTV(Long-Term Value)/CAC(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仍較低,但正改善中。精準營銷主要向騰訊(700)等逐季買廣告位,向客戶成功銷售才收回,中間有數期,經營上也需較大資金週轉,因此營運活動現金流呈負數,高增長期有持續資金需要。去年1月上市集資7.6億港元後,8月再配股集資11.7億港元,騰訊也有加投,現持約8.1%股權。

 微盟集資,不是只用來還債及提供營運資金,也有計劃收購,前天便公布了一個收購,市場初步反應正面,再談。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700、2013808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