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3, 2020

23 Feb 2020 - 微盟(2013)最新收購的好處

週五開市前的文章(按此重溫)提到微盟(2013)受惠微信小程序商業化上週三公布了一個收購,市場初步反應正面,以週五最高位$6.51計,兩天升了14%,不過收市隨大市回落至$6.18。 

此次收購後,集團持有無錫雅座 63.83%的股權。無錫雅座已有14年歷史,是一家以中至大型連鎖餐飲企業為主要客戶的智慧餐飲解決方案供應商,餐飲百強企業超過 40%是雅座的客戶。於2019 年尾,無錫雅座累計註冊商戶數 9,115 名,整年新增付費商戶數 214間,至1601 間,每商戶平均擁有34間連鎖分店;客戶流失率 11.9%,每用戶平均收益(ARPU) 1.84 萬元人民幣。

微盟一直致力發展不同行業的垂直市場,產品包括智慧餐廳、酒店、美業、休娛、旅遊等,此次收購可強化餐飲此垂直市場,將打造出集會員、收銀、外賣、點餐、預定、供應鏈管理等前、中、後端於一體的智慧零售餐飲解決方案,並能夠根據客戶的差異化需求匹配對應的銷售團隊及產品組合。 

另外,Shopify(SHOP.US)的估值提升,主要因素包括為客戶提供支付方案,令市場將估值轉至以客戶的GMV為依據,微盟的支付方案仍倚賴騰訊(700),短期將來似難改變。另一原因則是增加中至大型客戶的比重,提升ARPU,此次收購正好有幫助。小型客戶多開業歷史不長,平均壽命較短,客戶流失率較高,令LTV(Long-Term Value)較低,亦令先前提到市場用以量度表現的LTV(Long-Term Value)/CAC(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較低。 

本次收購總額為 1.15 億元人民幣, 對應 5.6 2019 年市銷率,估值合理。由於無錫雅座在 2019 年仍錄得淨虧損, 有分析預計併表後微盟的 2020 年及 2021 年預期經調整淨利潤將下調4.3% 1.7%,但因以上提到此收購對微盟未來中長期的發展有利,市場也不介意此短期影響。  

 (集團於2月25日早上出通告(按此),提到SaaS業務生產環境和數據遭到本集團研發中心運維部一位核心運維員工人為破壞,導致公司當前暫時無法向客戶提供SaaS產品,正逐步修復中,並正在擬定相關賠付方案來補償因本次SaaS生產環境和數據破壞事故而遭受損失的商家。我們因此事對公司經營信心打了折扣,一個員工可以影響核心業務,系統安全值得關注,補償亦增加不明朗因素,最重要是降低現有及潛在客戶的信心。此事有點意料不到,影響需持續觀察,不排除對投資價值有負面影響。)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700、20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