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20

23 Apr 2020 - 威高股份(1066)業績的基本分析

今天繼續分享醫療科技(MedTech)這個港股的熱門板塊,上篇文章(按此重溫)分析啟明醫療(2500)及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TAVR)行業,也提到同業沛嘉醫療今年會上市,原來已尋求上市聆訊,若闖關成功最快下周會進行路演,相信會更多投資者因此認識啟明醫療。在更深入分析啟明醫療前,今天先看港股上市最久的MedTech企業威高股份(1066)。


威高股份和微創醫療(853)一樣,也是醫療器械的綜合企業。威高股份於2019年收入按年升18%至103.6億元人民幣,比微創醫療多88%,規模較大;毛利按年升21%,毛利率微升至62.8%,但比微創醫療的71.1%低;純利按年升25%至18.4億元人民幣。銷售開支、研發成本及行政開支兌收入比率分別為27%、4%及10%,和2018年差不多,微創醫療研究成本佔收入達19%,相對下在數字上看,威高股份在研究的投入似乎不夠。純利率保持在18.0%水平。 

2019年尾的負債比率為34.1%,近兩年逐步回升至三四年前的水平,淨負債比率則只有5.9%,威高股份於2018年前負債偏低,2017年尾還有30億元人民幣淨現金,2018年以約54億元人民幣收購美國的Argon Medical(愛琅),才將負債比率拉上。股東權益回報率(ROE)於2019年為11.4%;應收貿易賬款週轉天數為129天。 

業務分布及個別業績如下


- 醫療器械產品佔整體收入54.4%,佔整體溢利51.6%,為最主要業務,溢利按年升15%,溢利率19.5%;醫療器械產品中,以臨床護理為主,包括輸液、注射、穿刺等血管輸液器械及非血管輸液器械、臨床特定用 途的一次性使用各種套裝等,佔此業務收入的75.5% 

- 骨科產品收入佔比15.0%,溢利佔比23.9%溢利按年升44%,溢利率32.8%;威高骨科主力脊柱植入物,也包括創傷、人工關節,運動損傷等,正計劃分拆上市

- 介入產品主要為2018年收購的美國愛琅產品,收入佔比13.8%,維持虧損

- 藥品包裝產品收入佔比12.4%,溢利佔比22.1%溢利按年升44%,溢利率36.8%

血液管理產品收入佔比4.4%,溢利佔比2.9%溢利按年升21%,溢利率13.7%

市場方面,中國收入按年升19%,佔整體81.9%;美國收入按年升13%,佔整體8.9%;歐洲、中東及非洲收入按年升4%,佔整體4.1%。 

至於新冠肺炎(COVID-19)的影響,基本和其他同業無異,也是曾停頓的中國醫院服務及手術逐步恢復,國外市場則尚待疫情回穩。

威高股份現價$12.46,預期今年市盈率23倍,明顯比香港同業低。預期今明兩年每股盈利按年升幅17%,也明顯較同業低,或是原因之一;另外,去年研究成本佔收入只有4%,或影響未來市場競爭性,減低部份市場資金的憧憬及興趣。原因是否如此?估值有否提升空間?稍後有時間會去分析一下,MedTech還有其他更吸引的,總要有先後次序。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微創醫療(853)及啟明醫療(25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