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1, 2020

21 Aug 2020 - 春立醫療(1858)業績及投資者電話會議摘要

春立醫療(1858)昨天收市後公布今年上半年業績,收入按年升9%,毛利按年升13%,純利按年升7%,這組業績相對以往的高增長,確實是非常之低。不過,今天股價開市初段升幅在5%徘徊,可見市場已有心理準備,甚至有預期收入倒退及虧損。今年首季,中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很大,醫院內的非緊急手術延期進行,是大家可以預期的情況,假設今年首季收入按年下跌50% (假設可能比真實情況更理想),以上半年能做出現在的成績,第二季收入的按年增長需要有70%,因此若果以這個角度看,已非常不錯。康德萊醫械(1501)於本週二公布上半年業績,撇除生產口罩的收入,心血管介入器械收入按年跌5%,試想想心血管手術應該比關節置換手術的緊急性更大,這樣更能反映春立上半年業績的可貴。

春立股價今天整天升幅達18%(下圖為今天股價走勢,源自港股360),主要升幅在下午3:00後,公司今天下午2:30開始和投資者進行電話會議講解業績,當中應該滲出了一些重要的訊息,我們很高興今天拜托中原博立新同事參與其中!

 管理層提到今年首季業績受到很大影響,不過未有確實數字,第二季業務逐漸復常,現在已回復正常情況。公司本為今年訂下收入全年升50%的目標,管理層認為下半年可以做到,全年收入按年增長可以超過30%。上半年的存款周轉天數及應收帳周轉天數升幅比較明顯,源於疫情下生意比預期差,醫院在也延遲了交款,大醫院回款幅度亦較慢。產品銷售佔比方面,髖關節及膝關節分別為65%35%,而未來增長主要靠膝關節銷售。

 不過,市場資金關注的似乎是帶量採購(集中採購),自上月江蘇省人工膝關節集中採購結果公布(可按此重溫先前分析),愛康醫療(1789)及春立醫療股價便呈弱勢,管理層今天對集採回應篇幅不少,相信因此令市場釋除不少疑慮。   

- 江蘇省銷售佔比本來不高,只有一個產品在集採範圍,管理層目前看來不會影響出廠價格, 因為性價比較高;招標那個量產能已有安排設備基本有彈性以應對市場需求

- 如果集採利潤壓縮變化不大,會繼續經銷商運行,不然會向醫院直銷,第一季度已增加了銷售人員及和醫生溝通的視像通訊設備;如果是直銷模式,回款更快

- 降價是大趨勢,但也取決於產品競爭力,管理層對產品非常有信心

另外,衛健委於8至11月進行全行業調查醫療貪污腐敗,管理層認為對集團影響不大。我們相信調查會對市場資金有心理影響,大家可留意發展。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愛康醫療(1789)及春立醫療(185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