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9, 2020

29 Aug 2020 - 由微創醫療(853)談到應有投資態度

微創醫療(853)本週四收市後公布今年中期業績,收入按年跌22%,主要受新冠肺炎影響,加上50%以上收入源自海外,這個跌幅可接受。純虧約6,500萬美元,盈警幅度,只看盈利水平便不會投資此股,若大家仍糾結此點,請即時沽出,因為這其實是投機行為。研發成本按年升7%,研發成本佔收入由去年同期17%升至24%,同業這個比率平均8至10%,此也是做成公司盈利水平一直不理想原因,但現在卻是中長線投資此股的支持點,最重要是公司研發產品一直有水準及具競爭性。

醫療器械行業在中國面對的最大不確定性是集中採購政策,現時仍在不同省份試行階段,造成一定的混亂。我們假設醫療器械集採會行醫藥之路,仿製藥不行,創新藥抬頭,醫療器械產品創新可免於走進集採的死胡同,微創醫療可藉研發突圍而出。 

集採的目標是令市民負擔得起醫療所需,減低政府醫保支出,盡量降低中間環節費用,順道扶持國產替代進口,但後者需時間孕育,最終得益者需捱過前者帶來的中短期負面影響,國產行業龍頭可以規模效益壓低成本,若有資金融資能力的更事半功倍,微創醫療屬此類公司 

我們看好至少於未來數年有不錯增長空間的優質公司,並多次強調不懂預測股價的短期走勢,亦提過再好的優質增長股,股價也不會只升不跌,在中長期上升途中,也會遇到不只一次的大幅調整。

微創醫療並非物管股般易看易明,後者收入及盈利在逐步提升,只欠大家信不信其持續成長故事,因此在市場資金信與不信的博奕下,前者股價中短期波幅可以很大。

投資者若未具足夠信念,應該自己做多些功課,看看可否增強自己信念,若還是不足夠去中長期持有,可選擇沽出;若有信念但因股價中短期波幅太大而承受不了,可選擇減低比重至可承受水平,這也顯示對公司的信念程度。

 我們樂於分享優質增長股,但時間有限下,我們或無法經常分享對每間曾分享公司的最新看法。而我們也清楚最需要負責任的對象,是將投資組合授權給我們管理的客戶,時間必定是優先處理他們的投資組合,這亦很公道,希望大家明白!  

另外,若要了解公司最新業績及發展,可看看下面其微信公眾號的摘要。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微創醫療(85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