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6, 2021

26 Oct 2021 - SaaS公司的前景及分析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大家都知道現在已經進入雲端(Cloud)時代,股市資金也往雲端走!有一個BVP Nasdaq Emerging Cloud Index,過往三年上升234%,同期Nasdaq只是上升101%,而這個指數比重較多的是提供SaaS(軟件即服務)的公司,加上風投基金仍熱切投資SaaS初創,可見現時市場資金對SaaS的趨之若鶩。SaaS是一種軟件交付模式,用家每月付費,便不須經過傳統的安裝步驟,即可隨時隨地,用任何電子工具,通過網絡使用,軟件及其相關的數據集中寄存於雲端。有市場專家估計,SaaS雲端服務收入會於2025年超越傳統安裝在個人或公司電腦的軟件服務,整個軟件市場規模將達10,000億美元,可見SaaS有一個很大規模的整體潛在市場(TAM),而且增速很快。

為什麼SaaS服務受到用家歡迎?首先,他們不需一次過付出較大金額資金購買軟件,便可用到所需服務;另外,他們也不需要經常投資提升硬件,以符合軟件持續改進的要求;再者,他們也可以隨時申請服務,不需要時也容易取消服務,非常靈活。

SaaS公司言,提供服務可得到可估算的持續收入,於固定成本及可控的變動成本下,爭取更多用戶可藉槓杆效應增加營運現金流入。SaaS公司也可對現有客戶進行交叉鎖售其他服務,這樣更可增加客戶黏性。另外,SaaS公司可以用人工智能分析用戶使用服務及數據的行為及習性,藉此可以較低成改善產品及開發新產品,並進一步提高客戶黏性及交叉鎖售效率。成功的SaaS公司會藉上述策略獲取大量客戶,並透過網絡效應得到更大市場份額,從而造成更大的進入門檻。

於云云的SaaS公司,投資者應該怎樣去選取投資標?SaaS公司要實現規模高速增長,便需要有持續或加速的收入增長和高毛利率作基礎,去擴大營銷和產品研發規模,形成一個具有良性循環的規模化運營增長,因此投資者需關注公司獲取新客和持續追加銷售現有客戶的能力。另外,我們可留意SaaS公司的淨收入留存率(Net dollar retention rate),市場認為超過120%算是理想水平,這能證明公司一直能夠長期追加銷售現有客戶付費使用更多產品,可反映出其優秀的產品吸引力和銷售策略

假如想要快速篩選SaaS公司再去做更深入的研究,我們可以參考Rule of 40指標作快速評估,Rule of 40即是SaaS公司的收入增幅,加上自由現金流率(即是自由現金流除以收入)需等於或超過40%,達標的只屬少數,可定義為運營質量較理想的SaaS公司,市場估值上往往比同業享有溢價。我們認為SaaS公司在實現規模增長的階段中,盈利能力並非重點,反而需要關注營運槓桿和現金流增長所反映的營運策略可持續性,因為隨著客戶和使用量的增加,最終也將會出現盈利拐點。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