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8, 2021

28 Oct 2021 - Cloudflare的長遠佈局和增長潛力 (明報「明智博立」專欄)

最近Cloudflare(NET.US)在股票市場中熱度很高,其中可能是因為更多市場參與者明白Cloudflare是一家有很強進化能力的公司,短短幾年成功從單一商品化的內容分發網路(CDN)市場擴展到零信任服務(Zero Trust)和安全訪問服務邊緣(SASE)等幾個充滿前景的市場,並有效地將他們的市場空間增加了3.3倍,從過去的$300億美元達到2024年度預估的$1,000億美元市場空間,在過去12個月收入來看,未達潛在市場的1%,因此還有很高的成長空間。

在網絡和安全領域中,SASEZero Trust網絡安全架構是這兩年最受關注的領域,因為Zero Trust架構和SASE能取代傳統的虛擬私人網絡(VPN)以安全切入內聯網和多協定標籤交換(MPLS)分流的功能,給予遠程工作者、雲計算、物聯網(IoT)數字化時代一個更便宜、更快速和更安全的連接方式。而Cloudflare去年年底推出了Cloudflare One中的Magic WanMagic Firewall能更快和更安全的給用戶提供網絡安全和連接互聯網服務。

與此同時,Cloudflare是在眾多提供SASE和零信任服務的網絡安全公司中佈局最廣的, 它擁有全球最大的可軟體定義網路(SDN)網點, 覆蓋了全球100多個國家的206個城市,這是網絡安全等公司所未做到的。它提供邊緣計算平台 Cloudflare Workers,可以讓更多開發人員和公司圍繞Cloudflare的服務構建應用程序,與公共雲如Amazon AWS的邊緣計算服務 AWS Lambda Edge相比,他們沒有限制數據的流出,並提供更低成本(Cloudflare稱它們比AWS便宜了75%),更快的分佈式存儲和有限度的計算能力。根據CEO Matthew Prince的說法,他們的目標是成為第四大公共雲,由此可見他們的野心很大。不過我們認為要讓這類分佈式計算的應用普及化還要較長的時間,同時競爭對手AWSEC2擁有更強大的計算能力,是Cloudflare的邊緣計算平台目前未能做到的。但Cloudfare勝在現在仍是相對較小的公司,並在積極擴大其產品和建立新的雲生態圈,這對於雲巨頭們來說似乎是微不足道,但對Cloudfare卻可能會成為巨大的成功機會。由於管理層也認為Cloudflare Workers的潛力很難預測,雖說他們有將其貨幣化的目標,但暫時並沒有包含在其預估的市場空間上。

我們認為Cloudflare最大的競爭優勢不是來自於產品,而是來自它很強的網絡效應,由於它在全球有超過400萬個用戶,帶來了全互聯網超過18%的網絡流量,使其大量降低在全球200多個覆蓋城市的基礎建設成本和帶寬成本。由於前期投入的沉沒成本高,也需建立起龐大的用戶使用流量才能把毛利提高,因此這個覆蓋網絡擁有高的進入門檻。

最後總結一下, 由於CloudfareSDN網絡、全球PoP佈置的密度、在網絡安全上如安全Web網管,Zero Trust和防火牆(Firewall)等服務的佈局,我們認為Cloudflare是一家想像空間很大的公司,目前短期內的估值過高,但長期的發展潛力和Cloudflare的進化能力值得期待, 想長期維持市場給與的高估值還是要取決於管理層的執行能力。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傅可怡,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研究團隊
/中原資產管理分析員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