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6, 2022

26 May 2022 - 由摩連奴重奪錦標,談到博立組合的轉變

今早起身第一件事,是看看剛完成的歐協聯決賽賽果,羅馬足球隊最終戰勝奪冠,名帥摩連奴經過多年不如意後,再次助球隊奪得主要錦標,並成為首名盡攬歐洲三大球會級盃賽冠軍的教練。
摩連奴曾經如日方中,不過後來因多個原因(最多的解讀包括戰術落後、和班主關係不理想、控制不到更衣室等),而未能受僱於頂級球隊。他去年中到羅馬執教,相對以前的頂級球員,手上的絕不是好牌,怎樣去打好這手不好的牌,其實更顯功力。一直有留意摩連奴的新聞,也看到他性格上的轉變,逐步改善以往的問題,雖然是次得到的是較低級別的錦標,但總算是從頭來過的一個好開始。
博立管理的組合,至去年11月一直明顯跑贏恒指及香港主要知名基金。不過,自11月下旬開始的一輪增長股殺估值,自始連續兩個月可謂組合的低潮,由跑贏變跑輸。我們自那時開始將公開訪問大幅減少,專注重組組合,改善問題,不過其後市場上宏觀經濟及政治層面的壞消息接二連三出現,全球股市大部份股票股價大跌,但組合憑著減持高增長股,增加防守性增長股及增加現金比重下,雖然以組合長倉不對沖的本質,也需跟隨股市下跌,今年至今表現略低過恒指數個百分點,但明顯優於香港主要知名基金,不過這只是相對的慘勝,其實沒有高興的餘地;若客觀地以一個升跌週期看,自2020年初至今,博立組合淨回報仍是正數,而香港主要知名基金於同期錄得虧損,恒生指數更大跌近30%。
全球股市大部份股票股價大跌,不明朗因素仍沒完沒了,不少人已認為這是熊市,投資者手持的絕非好牌,怎樣如摩連奴般打好這手不好的牌,默默等待好牌的來臨,其實更具挑戰,我們會繼續努力,沉著應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