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7, 2022

17 May 2022 - 短線輸錢是長期賺錢的必修課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間中會有投資者問,究竟股市跌到何時才見底?究竟某指數跌至那個點數才見底?相信這也是不少投資者於此跌跌不休的股市,心底裡也想知道答案的問題,可是若你仍被此問題纏繞著,即代表你的投資心態仍未成熟,因為根本沒有人知道答案。

為什麼市場上仍有不少評論者大放厥詞,對估底滔滔不絕?因為這是他們的工作,就是要為大家分享自己的分析及見解,難到要他們表白自己的無奈!可是我們於前週文章也提到,縱橫股市多年的股神巴菲特提到他從來都沒有搞清楚怎麼確定市場的時機,並堅稱永遠不會揣測市場的時機,因爲投資市場總是受到不同的消息及資訊影響,好像中國政府自去年上半年對不同行業進行監管及整頓,資深投資者會用過往監管歷史,於半年前去預測監管應該已界完結時,可是市場現在仍受此困擾不休;去年尾,不少分析評論認為全球通脹有機於今年上半年受控,結果今年初開始的俄烏戰爭,供應鏈及部份原材料供應受損,卻令通脹加劇,現未知何時方休;還有,俄烏戰爭更衍生市場擔心中國被美國制裁的風險,令資金從中國企業流走,這些接二連三的負面因素,數月前又有誰人能預見!

有投資者或會反駁,上次跌市某人曾成功估底,為什麼今次不能估到?事實上,過往跌市總有人成功估底,就如過往賽馬跑出99倍大冷門總有人買中獨贏般,參與遊戲的人越多,有人估中的機會便越大,可是會否有人能夠連續兩次甚至三次成功估底?會有的,但此人必定是不斷去估,估錯了便調整目標再估,屢敗屢戰,總會估中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可是這樣在投資角度看有意義嗎? 就如有賭馬人士每次見到有99倍大冷門便買入,數年後他可以告訴別人他成功中了三次99倍獨贏,但背後其實他總共買了一千次,究竟他總計賺錢還是蝕錢,相信大家心中有數!

香港有被稱為長勝基金的,過往十多年錄得每年平均複式回報約15%,長勝是否每天計也在賺錢,當然「不是」;是否每月計也在賺錢,也「不是」;不少投資者會認為,每年計應該皆在賺錢吧?可是答案仍是「不是」,好像今年至今基金價格已下跌近30%,再回顧於金融海嘯的2008年,全年更下跌約50%,和恒生指數相若,不過過了十多年,縱使曾經經歷不止一次可怕的跌幅,但其總計表現仍是令人滿意。

投資者千萬不要怕輸錢,當然需盡力不要輸錢,但當負面消息充斥投資環境經年時,長倉投資不對沖,期間輸錢實屬難免,積極對沖的輸錢亦佔大多數。大家要清楚一個事實,短線輸錢是長期賺錢的其中一部份,若入市後牛市才開始,先享受了升幅,賺錢後才於熊市下跌時作部份回套,感覺會較實在;可是,若入市後熊市便開始,感受到的只是輸錢,明白感覺難於實在,但股市一直也是循環不息,有升有跌,分別是先升後跌,還是先跌後升,若果一開始便承受了跌幅,為什麼不留守期持未來升幅的來臨!除非大家認為股票未來已非一個理想投資工具,而事實上每逢熊市都會有「股市已死」、「中資股票已沒有投資價值」等言論從四方八面來襲,投資者受投資氣氛影響很容易去簡單接受認同,不過過往這些推論沒有成為事實,卻是一個事實!

如上週文章提及,大家謹記投資之父約翰鄧普頓有一名言:「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毀滅」,即是絕望過後是會逐步見到希望的!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