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2, 2023

22 May 2023 - 烈酒市場高端化下的天敵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近月,全球三大奢侈品集團LVMH(法國:MC)Hermès (法國:RMS)Richemont(瑞士:CFR)先後公布優於預期的理想業績,引證於不明朗的全球政經形勢下,奢侈品的業績表現未受影響。回顧本世紀最大的經濟危機金融海嘯,LVMH2009年的收入及純利按年只分別下跌1%13%Hermès的收入更按年上升9%,純利持平,可見貧富懸殊並非新鮮事,而金融海嘯後多年的量寬放水,只令貧富差距越加擴大。 

另一方面,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社交媒體造成的炫耀文化,高端化亦已成為一個趨勢。高端化市場是指人們對品質、品牌、文化、服務等方面的要求不斷提高,除了奢侈品,衣食住行各方各面也發生這樣的變化,烈酒市場的高端化也沒兩樣,亦為產業帶來了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機遇。烈酒生產商在高端化市場中有更多的發展機會,不斷提高產品品質,建立優閒形象,融合歷史文化,創造及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從市場競爭來看,高端化市場的競爭壓力相對較小,生產商可以更加注重品質和文化的發展,提高品牌價值和市場地位,䡋大型的生產商更透過收購同業及具潛質品牌,令市場更加集中,於通脹下更能將成本上升轉嫁消費者,全球兩大烈酒集團Diageo (美國:DEO)Pernod Ricard (法國:RI)可謂表表者。

Diageo為英國公司,旗下的著名品牌包括蘇格蘭威士忌Johnnie Walker、黑啤酒Guinness、琴酒Tanqueray、愛爾蘭忌廉甜酒Bailey’s等,跟據至202212 月半年業績,淨收入按年升9.4%當中銷量及平均售價分別上升1.8%7.6%,高端品牌收入佔比57%,帶動65%的收入增長,事實上高價酒於20162021年的收入增幅為整體烈酒的兩倍有多。5月中股價計,Diageo市值約1,000億美元,至20236月年度預期收入174億英鎊,純利38億英鎊,按年升11%,毛利率及純利率分別為61%22%,預期市盈率約21倍。

另一方面,Pernod Ricard為法國公司,旗下的著名品牌則包括Absolut VodkaChivas威士忌、Jameson威士忌、Martell干邑白蘭地等,跟據至202212 月半年業績,淨收入按年升19.4%,當中平均售價上升約10%,高端品牌收入佔比76%,帶動80%的收入增長。以5月中股價計,Pernod Ricard市值約540億歐羅,至20236月年度預期收入120億歐羅,純利24億歐羅,按年升21%,毛利率及純利率分別為61%20%,預期市盈率約22倍。

隨著全球各地中產人數增加及消費者對健康的追求,烈酒一直在搶佔紅酒和啤酒等酒類旳市場份額,整個酒類行業的主要消費趨勢不是要喝得多,而是要喝得好。市場的天敵並非經濟,回顧金融海嘯的2009年年度,兩間公司的收入及純利按年仍錄得增長,「借酒消仇」是否也是行業賣點,無從稽考,不過影響生意最大的非疫情莫屬,2020年年度,兩間公司的收入皆按年回落高單位數,純利更罕有地大幅下跌,似乎「社交距離」在此役戰勝了「借酒消仇」!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基金客戶持有
LVMH(MC.PA)Hermès (RMS.P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