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8, 2023

8 May 2023 - 遊走潮流品牌的興衰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留意到Deckers Outdoor(DECK.US)股價最近創歷史新高,股價今年升幅超過40%Deckers主力賣鞋,擁有數個品牌,以2022年批發收入計,便服鞋品牌UGG佔比56%,行山/跑步鞋品牌HOKA32%Deckers的鞋大多其貌不揚,有些外觀設計更是見仁見智,有人更會戲稱為Ugly Shoes,不過不要緊,其實Ugly Shoes的特徵包括厚底、笨重及不平常的用料,以正常審美眼光來說不算美,但也可算是多年另類潮流的一種,奢侈品牌Balenciaga的鞋款不少便是如此,也很受歡迎。

因為Deckers此股票,所以開始留意HOKA,雖然在香港未見有專門店,但原來在不少地方包括運動用品店甚至連卡佛也有銷售HOKA,根據店員、朋友及網友的分享,HOKA是蠻受歡迎的,一是其功能性強,抓地能力高,適合行山/跑步;二是因為其厚底設計,有人會當其是健康鞋穿著。不過,有一間運動用品店的負責人提到,以前也有分銷HOKA,不過以他專業角度認為鞋底雖厚但不夠實,反而功能性打折扣,所以現在沒有再賣HOKA,並建議可考慮AltraSolomon兩個品牌的鞋,而後者是屬於安踏(2020.HK)旗下Amer Sports的。只要深入點去看,可發現有多個品牌的行山鞋都受不同行山人士推崇,各有所好,可謂羣雄割據,不過差不多每個品牌某些主打鞋款都會用上Vibram Megagrip鞋底,因其防滑耐用,能應付不同情況的路面,作為投資者的第一個直覺是會去查看這個黃金大底是否上市公司所有,可惜Vibram這間有80年歷史的意大公司是私人公司,就如擁有Gore-Tex物料技術的美國公司W.L.Gore & Associates般,盈利不會和你分一杯羹。

在探索行山鞋的過程中也認識了只有十多年歷史的瑞士品牌On,特色是有多個窿窿的Cloud鞋底,已具專利,除了有實際亦有姿勢,每款鞋設計上也講究,配上不同顏色,並已和LVMH旗下主要品牌之一,以產品設計知名的Loewe有三次聯乘合作,店員也說買此品牌的消費者較多看上其款式設計多個其功能,不知道是褒還是貶!擁有此品牌的On Holding (ONON.US)2021年尾在美國上市,去年才剛剛錄得盈利,股價今年也升了約90%,賣點是全球仍有多個市場未被開發,缺點是預期今年及明年市盈率分別約55倍及40倍,估值偏高,投資了會希望此品牌至少在未來兩三年仍火熱,可是事實上有多少人真的有如斯好眼光!此時,我想起了一個叫Allbirds(BIRD.US)的品牌,其輕便鞋的賣點是環保物料、輕巧舒適及多款多色,有持續發展概念,2021年尾上市時是如日方中,但去年收入增長已放緩,市場更預期今年將倒退,虧損持續,未知何時見盈利,股價今年跌了約50%。在美國本土進行的一項消費者調查,僅有47%Allbirds消費者稱會在2023年複購品牌產品,這水平對於消費品牌來說著實很低,公司將其業績不佳歸咎於推出偏離核心消費者的一系列新產品,令銷售表現並未達到預期。

還有一個近年復興的品牌Crocs(CROX.US),十多年前面世時很受歡迎,上市後股價曾升數倍,但收入自2011年起停滯不前達八年之久,自2014年起更連續五年錄得虧損,股價自2011年高位至2017年低位,調整足有80%,要到2019年才轉型成功,將產品去蕪存菁,還將扣在鞋身招牌窿窿的多款圖案變成賣點,業績及股價皆成功翻身,當中轉折,又有誰能事先估算。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基金客戶沒有持有上述公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