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9, 2023

19 Jun 2023 - 為何有些公司估值溢價高企?(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Nvidia(NVDA)的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最近斷言CPU(中央處理單元)時代行將結束,會被GPU(圖形處理單元)所取代。GPU可以更有效處理平行執行的複雜數學運算,最初是為處理遊戲和動畫中的圖形轉譯任務而建立,但現在其用途已不止於此,先前火熱的Crypto掘礦潮及元宇宙風潮已經大大提升市場對GPU的需求,Nvidia股價在2021年尾曾高見$346,不過後來隨著Crypto泡沫爆破,股價在約一年後曾下試$108,但是隨着Gen-AI(生成式AI) 在去年尾横空出現,市場對GPU的需求比先前更盛,股價在今年5月尾公司公佈遠優於預期的業績翌日,便一舉突破約兩年前的歷史高位,執筆時更升至$430水平。

Nvidia股價今年升了近兩倍,市場早前已擔心是否一個投資泡沫?回顧2021年尾的前高位,當時市盈率高達86倍,絕對值很高,對大型企業來說被視為泡沫並不為過,而其後股價曾調整70%已是一個歷史,更值得關注的是對現時股價及估值高低的分析。Nvidia 在今年5月24日公布業績,業績前股價$305.38,當時預期市盈率67倍,絕對值無疑偏高,不過業績後最新預期每股盈利比業績前升超過70%,以股價$430計,預期市盈率55倍,絕對值當然很高,但相對值又怎樣?我們嘗試找一些在行業內產品或品牌較為獨一無二的公司去比較一下。

奢侈品牌Hermès (RMS.PA),現價計預期市盈率53倍;跑車品牌Ferrari (RACE),現價計預期市盈率44倍;手術機械人供應商Intuitive Surgical (ISRG),現價計預期市盈率59倍。以這個角度看,Nvidia現價估值在業績後,雖然股價比業績前上升40%,但仍變得相對合理,有些優質公司的估值水平就是長期存在溢價,無論市況好壞也是如此,當然絕對值仍然是非常高,永遠都有「殺估值」風險,會否現價「冒險」買入,怎樣操作,每個投資者的風險承受能力都不同,悉隨尊便!

公司估值高企,除了本身資質較高,存在如現時超過九成Gen-AI演算都用上Nvidia GPU的明顯競爭優勢外,市場對未來的憧憬也很重要,好像Nvidia上月公布遠超預期的業績,市場便會形成是年度最終業績也會比現時預期更理想,從而拉低現有估值水平。當然,這樣的預期並非憑空想像,事情上Gen-AI的運用可以實質上提升工作效率,並非如元宇宙(Metaverse)及NFT般不知實際效益何時出現。好像普華永道(Price Waterhouse)近日宣佈計劃在未來三年向旗下美國業務的生成式AI技術投資10億美元,與Microsoft(MSFT)和ChatGPT母公司OpenAI合作,使其稅收、審計和咨詢服務實現自動化,該公司副主席表示是為了運用生成式AI以更高效的方式運行普華永道,擁抱這項技術至關重要。這些最終用家(End-user)的實質投資,自然會帶動市場對Nvidia GPU需求增加的憧憬。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基金客戶持有Ferrari (RACE)、Microsoft(MSFT)、Nvidia(NVDA)及Hermès (RMS.P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