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3, 2023

3 Jun 2023 - 體育用品品牌的存貨問題得到改善嗎?

體育用品品牌的業績及股價最近一年一直被過多存貨所困擾,強如Nike(NKE)亦不能倖免,大家在香港也經常見到Nike及Adidas店舖在打折,很受歡迎的Lululemon (LULU)也受到存貨問題所影響,尤其是因供應鏈擠塞問題得到釋放,令先前品牌下的訂單一次過得到兌現。

上月,體育用品品牌公司的股價持續下跌,主力銷售運動鞋的零售商Foot Locker(FL)於月中公布業績顯示的存貨問題更雪上加霜,美股不差也救不到Nike及Lululemon的股價,直至Deckers(DECK)及Lululemon於過去一週相繼公布業績,才令股價終於有點起色。那麼,體育用品品牌公司的最新存貨情況怎樣,即管看看存貨週轉天數去衡量一下。
Lululemon每年1月年結,2023年度的存貨週轉天數為121天,再之前的年度分別是111天、110天、96天及93天,呈逐步上升之勢,再看剛公布的至4月季績,LTM(過去12個月)的存貨週轉天數仍增至140天,雖云本季存貨按年升幅24%,低於去季的50%升幅,但高存貨似乎未得到明顯改善。
Nike 每年5月年結,2022年度的存貨週轉天數為111天,再之前的年度分別是106天、112天、92天及92天,再看至2023年2月季績,LTM(過去12個月)的存貨週轉天數仍增至107天,過去數年升了一級的存貨水平仍未回落至過往水平。
Adidas(ADS.DE)每年12月年結,2022年度的存貨週轉天數為154天,再之前的年度分別是147天、169天、121天及123天,再看至2023年3月季績,LTM(過去12個月)的存貨週轉天數仍增至154天,和Nike情況相若。
Deckers並非完全銷售Hoka運動鞋Hoka,UGG輕便鞋佔比也不少,不過即管也看看情況。公司每年3月年結,2023年度的存貨週轉天數為105天,再之前的年度分別是93天、92天、105天及108天,保持在90天至110天內徘徊,存貨似乎非大問題。
至於中國兩大體育用品品牌又如何?安踏(2020) 每年12月年結,2022年度的存貨週轉天數為138天,再之前的年度分別是127天、122天、87天及81天,呈持續上升,值得關注。
李寧(2331)每年12月年結,2022年度的存貨週轉天數為58天,再之前的年度分別是54天、68天、68天及78天,在行業中難得呈持續下跌,為何可以鶴立雞群?還是too good to be true?要再作研究。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基金客戶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