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4, 2023

4 Nov 2023 - 對GLP-1減肥藥近月推低零食快餐股股價的看法

GLP-1糖尿及減肥藥物全球需求殷切,主力供應藥企Novo Nordisk(NVO)及Eli Lilly(LLY)業績及股價雙雙受惠。事實上,GLP-1在股市的影響力已不只是在醫藥行業,近月市場擔心若其減肥用途被廣泛使用,因為GLP-1有抑制對致肥食物胃口的作用,將影響未來零食及快餐的需求,加上市場對息口上升拉低估值水平的恐懼,因此可見到汽水股(KO、PEP)、零食股(HSY、MDLZ)及快餐股(MCD、YUM)等股價最近都有一段較差的時間,而這些公司在最近公布業績時亦有回應GLP-1有否影響生意的問題。

Mondelez(MDLZ)是全球最主要的零食公司之一,旗下品牌包括Cadbury吉百利、Oreo、Ritz等,在最近公布業績時,管理層主動回覆關於GLP-1對零食銷售影響的問題,我們認為是最為認真的,可作參考,節錄如下 

「從長遠來看,即使採用最樂觀的預測,我們認為對我們所在的類別產品銷量的影響將非常有限。大約在未來十年內,影響將只有銷量的0.5%至1%,是可以控制的範圍,我們將有足夠時間去調整和準備應對任何變化。」

「全球肥胖率差異很大,而我們的銷售中有75%來自美國以外的地區,而這些國家的平均BMI大幅低於美國,因此對我們的影響程度是最低的。」

「我們已經有20%的銷售來自於每份少於200卡路里的零食。」

「對於早餐場合,我們已經有更健康的替代品,例如belVita,這是一種替代性零食,或者一些零食棒,這些都是餐食替代品,非常適合GLP-1藥物使用者的飲食。」
 
我們也認同其管理層的觀點,加上GLP-1正面對供應問題,況且藥物價錢仍偏昂貴,美國醫保未必可以大量涵蓋,相信離高滲透率仍然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加上過往多年,全球一直宣揚減少食用不健康食物的文化,可是我們仍見到主要品牌的汽水、零食及快餐生意越來越好,而過去兩年持續加價也對銷量影響不大,可見這些生意的韌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