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3, 2006

23 Jun 2006 - 投資的寬度及深度:認識可以有幾深?

上回說到如晶門科技(2878)及創科實業(669)等質優股,業績忽然轉差,經營環境突然變壞,第一手資料永遠只會在大户手中,小投資者往往只能從價格大跌後才知原委,但為時已晚。畢菲特不鼓吹太過分散投資,最好集中火力十隻八隻質優股作長線投資,但是前提是他是大户,有足夠的資源分析,可與公同管理層會面,所以他可以對所投資公司認識很深;但是作為小投資者,我們只能從粉飾過的年報及公司公告去了解這間公司,若這間公司的生意情况透明度很高,如主力香港的零售股,我們還可以到店鋪實地觀察,但是有幾多這些公司?有時我們可以從報載大行分析報告節錄了解多一點,但這些所謂報告質素參差,因撰寫的分析員有可能是新仔一名,大家又知不知,真是信不信由你!

筆者投資股票,往往注重寬度多於深度,寬度即是認識股票的數目;筆者每天會盡量閱讀報纸(時間所限,主力睇一份)所有財經新聞,日積月累,便可了解大部分上市公司的背景、發展史,業務狀況等,增強寬度,更可知道不同股票的相互影響及關連關係,使到可投資股票選擇增加;但是筆者不會太過深入去了解每一隻股票,不會去詳閱年報,最多看看網上的年報節錄,一來時間有限,二來作為小投資者,如上回所說,不要奢想自己能對上市公司瞭如指掌那麼天真,對公司的了解情度去到某一臨介點,再去深化了解作用已不大!(待續)

(Contact: micjacq@gmail.com)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both of them have the same problem...too rely on single large customer.. Techtronic has Home depot, Solomon systech has Motorolla. Both recent sell down are due to their specific customer iss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