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23 Oct 2008 - 落難公司!落難偶像!(二)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88%

筆者第一本著作「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於香港書展推出後,現已在香港各大書局推售,每本訂價HK$68,筆者所收到的所有版稅將捐作慈善用途!有關書籍簡介及作者背景,請按此

(最新消息:和出版商了解後,得知「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賣得不錯,銷量比筆者估計還高(因未得出版商首肯,不便透露數字),在此向所有讀者說聲多謝!)

前天提到很多投資者曾趨之若鶩的偶像也有不少見底落難!

筆者於8月29日的股評題為「很多熱門基金也只是風潮!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 」,提到很多熱門基金最終只是風潮,因為它們的基金經理其實未有能力「英雄造時勢」,他們在某個時間能發光發熱,其實只是「時勢造英雄」罷!(按此閱讀全文)

筆者的投資表現着重長線平穩,不過不失,當然沒有資格成為什麼「偶像」!何况真正能成為投資者「偶像」的是需要經歷一段很長時間的考驗!「畢菲特、彼得林治、鄧普頓、索羅斯 ...... 這些都是經典基金經理的名字。為什麼他們這麼經典?因為他們經歷數十寒暑,仍能立不倒,明顯地他們是「英雄造時勢」!」

不提那些財經演員,大家心照!那麼傳媒經常吹捧的惠理基金(806)、David Webb、西京投資劉央......

筆者是經濟日報及iMoney長期讀者,上週亦提及對其某些內容的水平日益下降感到失望,好像過往年多兩年,不斷吹捧西京投資劉央,不離不棄,好像8月尾的iMoney還大加讚賞,還列出什麼屬於五朵金花的股票(按此),有些投資經驗的都知那些不是什麼優質股票,甚至不堪一擊,可惜記者還是不敢挑戰!還是不懂挑戰?

本星期初,西京投資劉央終於在經濟日報承認了失敗「我一直祟尚長價值投資,沿用了7年的方法,今年已不管用了。我承認自己對這場海嘯的破壞力評估不足,對如沽期指的力度也不夠,拖低了基金表現,作為資產管理人,要回補基金損失,當然不能和市場導向抗爭。」劉央還透露「我改變了長短的操作比例,把原來70%作長的操作,變成短,而餘下的30%則為長。我主要是找一些跌幅過巨的大型股份,但條件必須是財政健康、現金流強,利潤不會出現大幅波動的大盤股作短買賣,持有的時間,可能一兩天、三數天,或一段日子也不一定。」

她似乎進退失據,在投機多於投資,但經濟日報先前不是將其塑造成「女版畢菲特」嗎?

每個投資者都有自己的一套投資方法,成功失敗自己承受,亦自有公論,可惜傳媒只懂奉承讀者,誇誇其辭,沒有獨立思考及批判可言!好像本星期初,經濟日報還大字標題「Webb談選股心法」,認為投資者選股有三大原則:一、業務簡單;二、企業管治水平高;三、管理層重視股東利益。這當然沒有錯,那為什麼記者不拿David Webb過往多年的「聖誕禮物」出來看看其所講與所做有否矛盾?

東尼於壹週刊的「天下第一倉」組合透明兼受過時間考驗,筆者每週務必參考,但最近也發覺頗不對勁!好像在本週出版的一期提及

「刻下的情況,下一回合只有兩個玩法:第一是換馬至一些表現可能較佳的股票,意圖跑贏你原有的股票;其次是按兵不動,靜待颱風過境......所以,我認為買貨並長線持有,幾乎穩賺;反之斬倉及換馬的風險更大,雖則幸運的話亦可賺大錢。故此,我傾向採用第二種方法迎戰這場風暴,而我也曾提醒大家要未雨綢繆。」

「上星期我重組組合的地產股,以每股六十七元賣出二千股新地,然後每股二十六元增持五千股恒地。我不認為恒地好過新地,但我認為他們的前景差不多,但恒地的估值更平。」

上兩段文字是否有很大的矛盾?金融海嘯真的容易令人攪昏了嗎?

筆者寫了這麼多,只希望投資者不要盲目相信任何人(當然包括筆者)的言論,不理那人有多德高望重,仍需有自己的獨立思考及批判!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

2008年6日23日之股評,有興趣重溫請按此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紅猴 said...

隱形巴菲陳

你又在無聊頂透,豪無意義地在人身攻擊,得個講字,沒有Point,真的使人極度失望,筆者只好刪除你的留言,若你還是沒有進步,筆者亦會繼續這樣做!

還有,在這樣的環境下,硬充自己懂經濟毫無意義,你常叫人反省,自己可有反省!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810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