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5, 2008

5 Oct 2008 - 「逆市而行」絕不容易!投資組合計劃分散風險,投資「老」股!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19%

筆者第一本著作「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於香港書展推出後,現已在香港各大書局推售,每本訂價HK$68,筆者所收到的所有版稅將捐作慈善用途!

有關書籍簡介及作者背景,請按此

有關相片,請按此


(最新消息:和出版商了解後,得知「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賣得不錯,銷量比筆者估計還高(因未得出版商首肯,不便透露數字),在此向所有讀者說聲多謝!)

畢菲特往往逆市而行,很多投資書本亦教大家逆市而行,可是「逆市而行」真的那麼容易嗎?當大家身處其中,便知講易過做很多倍,身處其外的其實無權指點批評!

參加那些模擬投資比賽,無疑可鍛鍊思考身手,但卻訓練不到佔投資成功最大比重的心理狀態!用自己的錢投資成功卻並不代表用別人的錢投資一樣成功,因為那時還得照顧別人的心理狀態,情况又會複雜多倍!

J.P.Morgan,今年忽然變成了美國金融界強者,以前的強者Morgan Stanley轉歸平淡,Citigroup弱勢已成,美林被賣了,雷曼兄弟更清盤收場,轉捩點便是「逆市而行」的能力!

J.P.Morgan CEO Jamie Dimon及其合作多年的團隊於2006年已察覺次按的風險,以下節錄自Fortune最近一期的報導

"By 2006, J.P.Morgan was growing substantially in securitizing mortagages and dabbling in subprime CDOs... in Oct 2006, the chief of servicing said that late payments on subprime loans were rising at an alarming rate. The data showed that loans originated by competitors were performing three times worse than J.P.Morgan's subprime mortgages. "We concluded that underwriting standards were deteriotating across the industry", says Dimon"

"By late 2006, the cost of default swaps on subprime CDOs had jumped sharply...once they bought credit default swaps (CDS) to hedge the AAA CDO paper J.P.Morgan would have to hold, the fees from creating CDOs would vanish. "We saw no profit, and lot of risk, in holding subprime paper on our blanace sheet""

看了這些,答案顯而易見,相信其他金融機構亦把握到差不多的資料,分別是誰人有「逆市而行」的勇氣!

"Dimon's stance was radical: He was skirting the biggest growth business on Wall Street. "Our employees wanted to know why we were being so conservative ... We lost a lot of structured credit people to hedge funds" J.P.Morgan lost ground to competitors. It sank from third to sixth in fixed-income underwriting from 2005 to 2007, and the main reason was its refusal to play in subprime CDOs, which its rivals were gorging on"

勢仍在時,「順勢而行」是最簡單的策略,股東和員エ亦不會質疑,何况金融機構管理層的薪酬和盈利掛勾,犯不着和自己的荷包作對,就算如現在般剩下爛攤子,負責下台卻還有豐厚離職補償(所以救市方案要限制此無稽條款),作退休生活已足夠有餘,雖損了名卻有很多利,所以當時來說Dimon能「逆市而行」絕不容易!

回到個人層面上,港股從去年8月急升至10月尾,要在當時「逆市而行」亦要有着相當的氣,為什麼?若當時沽貨後大市仍續升時,可能會受到朋友同事無情的取笑!若你是幫別人投資時更不知怎樣作交代!好了,就算不介意別人的看法,自己的心裡亦不好過,大市越升便越質疑自己看錯市賺少了,怎樣處理這鼓心理壓力成為勝負關鍵!

現在,大市完全逆轉了,要處理的已變成「逆市而行」買貨但大市仍續跌的心理壓力!

(再看下文前請幫忙按此,參加一個有獎問答遊戲,有機得到百老匯電器店$1,000現金禮券,這是筆者工作機構活動,謝謝支持!)

投資組合

投資組合以現值計有43%現金,筆者計劃將持貨由57%增至60%。現持股票,盈富基金(2800)佔了當中33%,國企指數ETF(2828)佔6%,中國銀行股佔15%,香港交易所(338)佔3%。以投資組合集中投資港股論,ETF已起分散風險的作用,但是除ETF外都是金融股,還集中是中國銀行股,新增的股票需取得一些平衡!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其實很多屹立不倒的老牌股票(簡稱「老」股)已跌至多年低位,看看其10年股價圖,向下便要試2003年SARS低位,市場雖預期經濟差,但會不會差至SARS時,若那公司的業務及生意於過往數年還有所進步增長,現時的低價是否會是長線投資一大良機?筆者週一會買入電視廣播(511),有興趣可看看下面的股價圖!還有更多類似例子,自己嘗試發掘罷!

那麼筆者要到何時才再買盈富基金(2800)及中國銀行股?若有機會股價再跌20%才再入貨。若救市方案實行後股市不再下跌豈非入少了貨?一來救市方案實行後是否代表股市見底實未可料,就算股市真的見底回升,現有持貨的回報筆者已滿意,現在不是貪心的時候,知足常樂!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

2008年6日23日之股評,有興趣重溫請按此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8 comments:

大口仔 said...

在2006年10月驚覺次按問題的,除了摩通,還有高盛及匯控,先見之明及勇氣保護了股東及企業大部分資產,還有那反守為攻的機遇。

時間會證明的。

Anonymous said...

還是要買此次海嘯中屹立不到的大銀行股。預想下一牛市,它們會怎樣?

倚天不出,誰與爭鋒?

似乎老股不如大股,大股不如大金融股。一,時下慘澹,便宜;二,前景更廣闊;三,跌得多的下次未必升得多。

鐵則:不要因為股價跌而買入。

慎之,慎之。

--價值投機分子

紅猴 said...

大口仔

同意高盛及匯控亦是不錯的例子,匯豐是事件成了形再做嘢,此次比J.P.Morgan比下去!

「時間會證明的」,投資從來都是長途賽,只是現在的投資者太短視罷,此方面傳媒甚至銀行需負責任!

Redmonkey

紅猴 said...

價值投機分子

以筆者組合言,已有大金融股,於此水平再買意義不大,所以再跌20%才買,現在未有貨的當然可考慮買入作長線投資。

筆者所提的老股大前提是競爭力還在,新地不用提;TVB於香港形同Monopoly,還有高股息;佐丹奴管理好,單是若賣盤已有價!

那個「鐵則:不要因為股價跌而買入。」還是向那些還投資於二三線是至四五線股的投資者說罷!

又價值又投機,有點予盾,除非是大牛市,還是不要投機了,慎之,慎之。

還有,不要以為盡信大金融股所公佈的一切,慎之,慎之。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為你不買國內保險股??
如中國人壽?

Anonymous said...

Personally i dont like Giodarno. Thereès no difference between Giodarno, bossini, baleno etc etc. Giodarno tried to come out with a premium brand giodarno concept which is too expensive for its quality imo. These clothes retailer perform ok in good market and poorly in bad market.

RC

紅猴 said...

筆者不買中國人壽(2628),只因其價錢高企,不想在高位再買入中國金融股。

中國人壽(2628)暫股價堅挺,但有誰能保證其不重拾11及2318之路嗎?

Redmonkey

紅猴 said...

RC,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I will take it into consideration.

However, it seems that Giodarno's strategy is still sound in the past years.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