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6, 2008

26 Oct 2008 - 理性分析較實際!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80%

上週全球股市急挫,跌至近年新低,明顯地股市是正在非理性時期,所有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已不管用,投資者(金融機構、對沖基金等)為還債拆倉(拆Carry Trade)要錢不要貨,為了生存下去,明知賤賣亦沒辦法!

但是,股市的非理性時期最終會結束,但無人能預測Deleveraging那時完結,Carry Trade幾時拆完,不問價沽售潮何時結束,股市會跌到幾時才能重回理性時期。但當股市重回理性時期,股價便重新取決於全球經濟、地區經濟、行業前景,公司表現及盈利等基本因素。

非理性的事無人能估,就算你思考非理性,但亦不代表你的非理性和市場的非理性同一走向,所以還是作理性分析較實際。

大家都知道,金融海嘯之母是美國樓市,雖然近期有些銷售數據顯示銷售數字有所回升,但不要天真到以為美國樓價就此見底,還需更多數據作參考,但是形勢似乎依然不妙。

另一方面,危機亦由金融機構走向國家層面,大國負重債救金融機構之既倒,小國瀕臨破產,需向IMF借貸,但是IMF有幾多錢可借,不大清楚IMF的運作,但好像錢亦是從發債而來,債主好像又是那些大國,但大國亦要自救......這個結能怎樣解?

銀行間借貸有望因政府入股金融機構及拆息回落而得到舒緩,但銀行向外的企業以至私人借貸未必容易那樣快便放鬆,直接影響投資意欲,財困及經營不善的企業充滿危機,以致失業率持續增機會大增,樓市不活,個人消費收緊,經濟進入緩慢增長甚至收縮時期,從而影響企業經營,惡性循環初現。

大國經濟不佳,投資消費收緊,自然對小國及新興國家減少進口。小國及新興國家的出口仍佔GDP重要位置,仍養活不少企業及國民,出口不佳,失業率上升,消費意欲下降。分析常說小國及新興國家的內需增長中短期可取代出口減少,真的可以嗎?

全球經濟以至地區經濟仍充滿不明朗,股市又怎樣?全球金融及資金監管勢將加強下,高PE年代似乎難於在短期出現。

先前提及,恒指預期2008年每股盈利為$1,500,恒指現報12,618,預期2008年PE8.4。按以往經驗,熊市PE低見8,最差甚至見6。低PE年代下,假設恒指PE徘徊8至12間,又假設預期2009年每股盈利下跌10%,預期恒指會於10,800至16,200浮游;若假設預期2009年每股盈利下跌20%,預期恒指會於9,600至14,400浮游。

個股又怎樣,筆者從「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抽出優質大股表列如下,大部分仍未跌至筆者訂下的長線安全買入價!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當然,這些優質大股長線來說以現價計已很抵,大家若真的要作長線投資又肯捱價,現價買入無妨,但建議先看筆者昨天股評「A君和B君的故事!大家知道熊市時買貨的困難嗎?」(按此),想清楚才作出屬於自己的決定。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