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6, 2009

16 Apr 2009 - 投資組合最新投資策略理念詳解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13%

金融海嘯過去與否?第二浪會否湧至?經濟是否已見底?會否於今年稍後正式復甦?仍是眾說紛云,爭論不休!既然不明朗因素仍多,未來的經濟金融發展仍是毋寧兩可下,不少投資者又開始被股市的走勢迷惑,恒指於3月底下沉至11,000時,便認為更差的經濟及金融狀况將會出現;恒指現時上揚至16,000,便認為經濟已見底並行將復甦!

說真,筆者已對於傳媒找到的政府、經濟學家、投資大行、投資專家等的言論感到厭倦,很憎厭每天傳媒那些馬後炮又自相矛盾的「賽後報告」。筆者現在每天看報,用的時間少了,因筆者只看事實報導,已很少看各大「專家」的評論,來來去去又是三複被,很悶!

不明朗因素仍多,中短線投資風險不少,今次這個升浪,相信不少作中短線投資的都會賺到錢,問題只是會否遲買了、會否早沽了、有否被忽然的大跌震了出來等。聽說不少投資者於金融海嘯間將過往數年所賺的本利歸還,甚至輸突,曾經高調自吹自擂的已不見蹤影!可以肯定的是,若這些投資者未有從中得到教訓,又沿用以往的模式去投資,歷史將會重演,投資只帶來短暫歡愉,不能長期溫飽!

回顧過往12年半的投資,筆者累績不少盈利,但最重要還是把握到數年的機遇

1999年 - 把握科網大牛市,盡情投資科網股獲利,並於2000年初開始逐步撤退
2003年 - 以價值投資為基礎,買了不少當時股價極度低殘的優質龍頭股,於2005至2006年逐步套利(雖然事後證明是過早沽出)
2007年 - 把握中資股大牛市,以孖展抽新股並於上市後逐步沽出套利,於傳聞「港股直通車」的最後升浪盡情投資中資股獲利

所以投資股票,不需無時無刻去做分析買賣,要知所進退,時間可放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現在,就像2003年,不少優質股票的股價仍頗低殘,可買入一些放上數年,待全球經濟回穩,優質股票的股價若能回復至正常水平,回報已很不錯。去年10月當然是最好時機,現在也不差,會否可更低價入貨,有誰可肯定?

有些投資者先前清了倉,堅持因金融海嘯未過,經濟不會那麼快復甦下而要恒指跌破10,000甚至跌至8,000才肯入貨,現在會否已錯失良機,還是機會仍在?這是沒有答案的,但這些投資者現在心裡或不好受!所以筆者以投資組合的持股比率去平衡這個風險,亦順道平衡自己的心理。

投資市場之多變,大户亦未能駕馭,又豈是我輩小投資者所能估算。現在,筆者認為確認經濟於今年內復甦仍言之尚早。但是恒指及國指的2009年預期PE分別是12及11,算是正常水平,再升亦有可能,那麼先前是否太悲觀而跌過龍?不明朗因素加上投資者心理的急速變化,使大市波幅擴大。究竟,恒指現在應值多少,有誰能估算?

中短線未能估算,筆者唯有看長線一點。假設香港經濟能倚仗中國因素於2012年回復正常,筆者便訂下恒指於3年後見25,000這指標。現在恒指報15,600,3年回報達60%,每年複式回報為17%;若恒指跌至10,000,3年回報達138%,每年複式回報為33%,當然更好,但恒指會否跌至10,000?到恒指跌至10,000時會否仍敢將所有資金買貨,這是每個投資者要切實誠實認真考量的事情。

若目標是恒指於3年後見25,000,現在買貨,若大市向下,便吃眼前虧;現在冇貨,若大市向上,亦吃眼前虧;以長線投資論,中短線吃些眼前虧有何不大了!為減少風險,筆者於投資組合堅持持有一定比率的股票,最低試過50%,現在是64%,剩餘的現金採分段入貨,何時入貨,先前已提及。

作為沒有時間作分析的投資者,筆者會建議只投資於ETF,回報和大市同步已不錯,因為跑贏大市對沒有付出的投資者人是奢侈的,短線仲是跑贏,長線亦要本利歸還,徒浪費時間。作為認真作分析的投資者,當然希望跑贏大市,所以筆者會將現時過度集中投資於ETF的投資組合逐步分散至更高風險股票上,希望得到更高回報。筆者希望投資組合於2012年能增值至$2,700,000,比最初投資額$600,000增加350%,每年目標平均複式回報為24%。

為達此目標,筆者會將投資組合的股票按風險及預期回報分為5級

第一級股票佔投資組合35%,預期至2012年每年複式回報18-23%
第二級股票佔投資組合20%,預期至2012年每年複式回報23-30%
第三級股票佔投資組合25%,預期至2012年每年複式回報30-40%
第四級股票佔投資組合10%,預期至2012年每年複式回報40-48%
第五級股票佔投資組合10%,預期至2012年每年複式回報多於48%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紅猴, 您好:
很同意您的投資策略, 我在退休前也運用您的策略, 成績尚可, 但今年我認為股市已跌至合理水平, 不妨多些短期投資, 即使看錯了, 也正如您所說三年後又是一條好漢, 當然不要全部資金作短期投資, 還要分批入市。
下面是我今天發出的電郵:
如果恆生指數上破下降軌, 可升至約20,000, 今年有機會見到。 今天恆指曾上破上次高位, 短期調整後可望再挑戰16,000; 但如果下破14,000, 則可能跌至11,000- 12,000。
13/ 4/ 2009: 有股評人(即曹xx)說今年只有波幅, 沒有升幅, 我說恆生指數 2/1/09 最高15,043, 6/4/09 最高15,147, 對不起, 已升了104 ! 7/1/09 最高15,764, 是年初至今最高位, 您認為今年會否上破?
個人認為現在是熊市三期尾聲, 牛市經常在大多數人不為意下突然誕生。 為甚麼眾人會醉? 誰獨醒? 記得六年前東驥講座中, 一位中國內地講員力證上證指數已近底, 但很多人仍抱懷疑態度 (包括我在內), 六年後的今天會否歷史重演?

想不到今天即上破7/1/09 最高15,764 !! 世事難料。

祝大家投資順利!

Paul
16/ 4/ 2009

亦易 said...

What's do you think about 旺旺151.HK?

http://ecmoneyblog.blogspot.com

投資漫步 said...

Hi Michael,

近排市埸氣氛似乎好轉不少,亦有許多投資者被當下市況,指數吸引,傳媒渲染對投資存在無限憧憬!!
紅猴Blog近排都多左不少comment,亦多左好多新讀者!(如果一直都有睇開你Blog的讀者, 應該不會問你投資組合為何現正虧損,但何以組合回報卻有100%)這一點可能有許多投資者現況回復信心,希望參與或增加投資,而忙於在網上尋找投資分析而看到你的股評!!

此外,中國極有可能未來數年,十年,經濟大幅富強!當中中產階層,高知識水平人仕都會大幅提高!!但中央仍然是一黨專政,並沒有言論自由,人權自由(從西藏事件,異見分子被排除,打壓,貪污腐敗等問題(四川地震豆腐楂工程並沒有追究)

因此我擔心八九民運事件會於將來重現,你我持有不少中資成份的投資都有可能有重大影響,我們如果此等情況應如何應付?(我巳作出分散投資,但大部分仍然是中資股及港股)

Edmond

紅猴 said...

Paul,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again!

Redmonkey

紅猴 said...

亦易

151's potential and brand recognition are evolving. I like this stock and may purchase it when it drops to justiable level.

However, the founder is diversifing his own business (e.g. to media, etc.) and may devote less time to the food business. This may be a risk for this stock.

Redmonkey

紅猴 said...

Edmund,

多謝你的意見。這Blog的每天瀏覽人次一直保持於1,000左右的理想水平,只是Comment的人不多,這是相輔相成的問題,因筆者事忙,很少能迅速回應。

這裡不談政治,所以不回應相關問題!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