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2, 2009

2 Apr 2009 - 今天恒指上升1,000點:理智與感性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06%

今天恒指上升1,000點,成交高達750億,為近三個月之新高,這代表什麼?

大市調整一兩天,又再氣勢如虹,今天更以高成交由開市升至收市,使筆者感覺置身多年前某一天(已不記得是那年的事)的情境。那一天,大市於大部分人仍持續看淡下,忽然以高成交急升,之後便大漲小回,從此牛市再現。

這個想法很感性,而事實上很多投資者亦經常感情用事,但感情用事不代表是錯,只需順勢而行亦可贏錢,不過又有誰可捉到每一個浪。

感性投資很容易,即大市氣氛好便買,大市氣氛差便沽,但長期來說這樣投資大多贏了又輸,掙不到錢,不然的話大部分投資者於金融海嘯後應仍然是賺錢的。那麼理性分析一下又如何?

今天成交達750億,但上次錄得更高成交為1月初,當天再上試15,500但三頂不破並以大成交下跌,結果大市弱了兩個月。再追朔再上一次高成交為去年9月中,恒指谷底反彈,升了數天後,之後個多月便從近20,000跌至近10,000。再上一次高成交又如何,去年4月恒指裂口急升破25,000,再輾轉升至26,000,結果迎來接着7個月的大跌。高成交可代表買盤盛,也代表沽壓重,無論於升市或跌市,未必是好指標,有時更是陷阱,不要忘記衍生工具的補倉盤改變了以前的遊戲規則。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今天因何大升,對G20有憧憬,太遙遠罷,但總算為絕望中一個希望!市場增強對中國復甦的信心?事實上今天亦是全亞洲主要股市也大升,匯豐(5)更急怎15%!那麼應是金融資產按市值入帳的會計制度作出利好金融股的更改接近落實罷?但如筆者上篇股評所說,這預期會發生的事情理應已反映於金融機構的股價上,但又好像未作反映,到了開估時是好消息出貨還是再藉此好消息再衝一段,似乎要到那時才能一清二楚。

所以筆者一直都說,明天於傳媒看到的解釋亦只是事後孔明,大市每天升跌總有一個故事,那故事當天非常真實,但此故事最後是真還是假,在當天仍是靠估,事實上很真實的故事最終亦是騙人。

今天大市之非理性亢奮上升,若最後是真實的話,表示未來升勢會持續,即半年後亞洲甚至全球經濟將復甦,讓大家半年後去證實罷!

筆者還是按上篇股評制訂之策略行事,包括

- 於恒指13,000至14,000間,筆者會於投資組合用$86,000買入股票(已進入了大部分)
- 恒指有25%機會升破15,000,並向18,000進發
- 恒指若未能升破15,000,,有55%機會於12,000及15,500間徘徊
- 若恒指上破近半年的阻力15,500,筆者不排除改為高位入貨

筆者於前天大市急跌時成功克服心理壓力,於臨收市時於全日低位以$13.64買入2,500股盈富基金(2800),用了$34,100,已於上篇股評以後記即日記錄。

筆者本想待恒指跌至13,000才再增持,結果今天還是於大市中段用$28,760以$14.38追入2,000股盈富基金(2800)。

筆者因未完成「紅猴股票估值表」之大幅改動,暫以買入ETF為主。當完成時還能找出被大幅低估的優質股票的話,才再作換股。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後記:於4月3日,筆者以$14.86買入1,500股招商銀行,完成增持股票至六成的目標,會待恒指12,000至12,500或恒指升破15,500才會再增持股票)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紅猴, 您好:

很欣賞您的分析和投資策略。
有一點個人意見補充: 去年單日急升而有大成交是大戶"派貨", 因為當時是處於熊市一期和二期, 恒指低於20和50天均線, 是明顯的"三線開花"向下, 但這次恒指高於20和50天均線, 是明顯的"三線開花"向上, 利好訊號。 我的投資策略是順勢而行, 不管是作短期或長期投資皆然, 因過去十多年投資太謹慎而錯失入市時機, 現在汲取經驗, 以技術分析配合操作, 勝算更大, 祝您投資順利, 造福股民和社會!
Paul

紅猴 said...

Paul,

Thanks for your experience sharing. Appreciate.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