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09

29 Apr 2009 - 談投資組合轉型、股票估值及選股(二)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10%

今天談論「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之重組及股票估值方法。

上次股評提及,筆者作了一個假設,就是預期2012年全球經濟可回穩,優質股票回復至正常估值。

基於此,於「紅猴股票估值表」,筆者用不同方法算出「2012年估值」,假設以現價買入,計出每年複式回報,即「年回報(3年期)」。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上次股評亦提及,筆者將每隻股票訂下由1至5的風險級別(1為最低風險),不同風險級別有不同目標回報。目標回報於每個風險級別本是一個範圍,於「紅猴股票估值表」則取其中位數,即「目標回報(3年期)」。

若「年回報(3年期)」大於「目標回報(3年期)」,即那隻股票於現價值得買入作長線投資。

那麼「2012年估值」怎樣算出來?筆者於先前股評曾提及筆者的估值方法偏向簡單,詳閱業績年報算一大輪才計出股票價值請勿見笑!但是否計得多計得複雜者就代表估得準?見人見智罷!無論用什麼方法,於計算估值中用不少假設,這些假設包括主觀假設及客觀假設(即想市場所想),假設用得好不好,端視每個投資者的經驗、知識及努力。

首先,筆者為每隻股票訂一個筆者認為其應值的「估值PE」。

對一些預期未來數年仍有盈利增長的股票,如中國內需股、中國基建及建材股等,筆者會為每隻股票訂下未來數年每股盈利平均每年複式增長率,以算出「預期12年每股盈利」,乘以「估值PE」,便是「2012年估值」。

對一些預期未來數年盈利飄忽的股票,而歷史告訴大家這些股票於經濟回穩時會返到一定水位,如一些優質工業股及零售股,筆者會參考其過往10年估價圖,索性取其於經濟穩定時的股價作為「2012年估值」,當然筆者要相信這些股票不會因是次金融海嘯而根本性地變質,或失去競爭力,現時的業務弱勢甚至虧損只是暫時性。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為什麼有些股票未有估值?因不明朗因素太多,難於估值,便索性不估。

另外,筆者以「估值PE」乘以「預期09年每股盈利」算出「2009年估值」,即那隻股票現在可值多少。牛市時,股票估值可基於下年預期盈利,甚至後年預期盈利,但於現時市况,用今年預期盈利作出短線指標較為適當。

但是,為什麼筆者在建立一個以三年為目標的投資組合時,卻要考慮今年的股票估值?於下次談到選股時才作解釋。(待續)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紅猴, 您好!

閣下的股票分析很好, 小弟大致贊同。

昨晚Now台主持人問美股大淡友王博士為甚麼道指最近一直在升? 王博士頓時啞口無言。

2009年03月09日華爾街日報標題: 道指跌至五千點並非遙不可及

小弟在2/2/2009發出給親友的電郵說:美國道指底部最有可能是6,200 – 7,200。

在13/4/2009的電郵說:
道指月線圖首次出現雙連陽(連續兩個月陽蠋), 而且是高收大陽蠋, 還配合歷史新高大成交, 是熊市見底 (或至少短期向好) 訊號, 其他指標也出現見底訊號, 值得留意。 如果下月也是高收陽蠋, 應可確認熊市見底。

15-2-09說: 上證指數已出現圓底, 如果上破2,400- 2,500之阻力區, 有望挑戰2,900- 3,000。 今天(13/4/2009)上證指數高收於2,513, 直逼2,720! 但必須留意很多指標出現頂背馳, 短期升勢過急, 或有調整, 尋找這次熊市的最終底部; 我看今年見2,900的機會頗高。 恒生指數7/1/09 最高15,764, 是年初至今最高位, 您認為今年會否上破? ...
個人認為現在是熊市三期尾聲, 牛市經常在大多數人不為意下突然誕生。

19/4/2009電郵說:
您們相信名股評人好像:
曹仁超:09年股市定無大起大落千萬別信牛市論 2009-03-24 03:07:34
港三經濟師極睇淡: 匯豐銀行亞太區策略及經濟顧問梁兆基、有「港版末日博士」之稱的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星展銀行大中華區高級投資策略顧問陳寶明,為本港經濟、股市、樓市「把脈」,結論是不容太樂觀。
George Soros:經濟收縮如故 近來漲勢僅是熊市反彈!
謝國忠: 全球或現第二輪衰退 熊市反彈是"老虎機"
還是相信人微言輕的我?
5/ 4/ 2009: 恭喜! 恭喜! 熊底終於出來, 我們等了您很久! (熊: 對不起, 我來晚了!)
要買趁手啦, 平貨機會不要錯過!! 較早前買入的長實地產只沽剩一手, 現在應分批買入。

今天長實地產升至$82, 收市80.70 , 升了6.68%.

Paul
30/ 4/ 2009

♥♥♥♥♥ Jennifer™® ♥♥♥♥♥ said...

your blog is very n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