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09

27 Apr 2009 - 談投資組合轉型、股票估值及選股(一)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08%

執筆時,才發覺已足足有一星期未有更新股評!

筆者最近正着力轉型,志在建立一個以三年為目標的投資組合,減少管理投資組合時間。最近用了頗多時間於這次轉型上,目的是未來可以將以往用在投資的時間放在其他範疇上。

首先,筆者為投資組合訂下一個回報目標,希望於2012年能增值至$2,700,000(現值$1,245,000),比最初投資額$600,000增加350%,每年目標平均複式回報為24%。

為達這個目標,筆者作了一些假設。首先,就是預期2012年全球經濟可回穩,優質股票回復至正常估值。若市况不就,經濟復甦比預期慢,要到2014年(多兩年)才能達到將投資組合增值至$2,700,000的目標,比最初投資額計,每年目標平均複式回報會降至18%,但其實亦不錯。

另外,筆者亦相對保守地假設恒指及國指於2012年才能重返25,000及13,500,以現值計,三年分別升值68%及56%,即每年平均複式回報分別為18%及16%。若果筆者只投資於盈富基金(2800)及國企指數ETF(2828),又怎能達到筆者上述的目標回報!

很明顯,筆者需要對整個投資組合的風險提高,即分散投資於更高風險的股票,以達至更高回報。為此,筆者將每隻股票訂下由1至5的風險級別(1為最低風險),不同風險級別有不同目標回報,再將組合資金分佈於不同風險級別,期望投資組合能達到目標回報的同時,亦能平衡組合風險。

第1級股票佔投資組合35%,預期至2012年每年複式回報18-23%
第2級股票佔投資組合20%,預期至2012年每年複式回報23-30%
第3級股票佔投資組合25%,預期至2012年每年複式回報30-40%
第4級股票佔投資組合10%,預期至2012年每年複式回報40-48%
第5級股票佔投資組合10%,預期至2012年每年複式回報多於48%

因金融海嘯後,雖大市已從谷底回升達50%,有些股票更反彈逾倍,但大部分股票仍處低位,只要相信全球經濟可於三至五年內回穩,現在便是逐步吸納優質股作長線投資的好時機。那麼,若全球經濟停滯不前,復甦時間變得很漫長,又怎麼辦?當然不能抹煞任何可能性,但若看得那麼悲觀,筆者建議全持現金方為上着。為着這個可能性,筆者從來只建議用剩餘資金投資股票,盡量不要因股票虧損影響正常生活。

再者,筆者為對資金作出雙重保障,現時於全球經濟環境仍不明朗下,投資組合仍保留了35%現金作安全網,並為於有機到來的調整市預留低位買貨的資金。當然,若大市就此升了上去,便會賺少了這筆資金的應有回報。所以保留多少現金,每個投資者應跟據自己的風險承受程度作決定。

筆者此策略以長線為目標,變相放棄短線回報,即所選股票中短線的走勢會放在較次要的地步,即投資組合回報有機會跑輸大市。

筆者下次會開始談談「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之重組及股票估值之方法。(待續)

投資組合

筆者於過去兩天再優化「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加上有公司公佈了最新業績及筆者對選股方法作出了一些更新(遲些談到選股時會提及),所以今年早上進行了以下的換股行動。因為現在投資組合仍處轉型階段,仍會產生不穩定性,但現時已進入最後落實階段,所以換股行動於未來不會進行得很頻繁!

以$3.89沽出昆明機床(300),以$1.58沽出精電(710)及以$5.18沽出百麗國際(1880),有賺有蝕,但其虧損$4,100。

以$3.03買入統一企業(220)以$4.62買入信義玻璃(868)及以$0.8買入飛毛腿集團(1399)。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小弟係紅猴股評忠實讀者,見紅猴兄3.4入了昆機,才夠膽最近以3.5買入小量昆機作組合其中持股作長線投資,還在考慮在低位再加碼。紅猴兄可否解釋一下沽出換馬既原因?bolg主既然post出投資組合,總會有支持開紅猴股評既讀者網友們會作一些參考作用,但bolg主既作為長線投資,但又在咁短時間蝕錢之下沽出,應該多少解釋一下原因感覺上是較為負責,個人意見~thx a lot

Ray/千仔 said...

to:紅猴兄

小弟一向有意以昆機作本人長線投資,但不懂買入時機,最近見bolg主以4.4買入後,才敢以4.5入了少量,還在打算低位增持之際..bolg主本以3年期投資買入,但又在極短時間內在蝕錢之下沽出換馬,實在令小弟有點不安。

bolg主既然公開投資組合,讀者自然會視作參考,但咁快換馬,在發文時應解釋一下感覺上較為負責,小弟想嘛煩bolg主可否解釋一下當中原因?

「紅猴股評」忠實讀者上

紅猴 said...

因時間關係,筆者本想遲些才解釋組合股票變動,因涉及其後談及的股票估值及選股,但收到讀者Comment及E-mail想知道原因,所以先作短評如下

沽出昆明機床(300)因上週其公佈業績不佳,此股透明度低,只能從上佳業績給予信心,但

- 去年純利雖增但派息大減近七成,資金流有暗湧;事實上,去年現金減少,有貨大增50%

- 去年下半年起訂單和銷售額均現下降,今年第一季業績很不理想,表現可受惠中國剌激經濟方案但未兌現,未知是否滯後現象

招銀(3968)雖去年業績亦不佳,資金充裕比率偏銀,短期股價一定受壓(筆者亦下調此股估值),但透明度高,管理層如平保(2318)仍能給予投資期長線投資信心,但這個很難於昆明機床(300)處找到

如本文所述,因為現在投資組合仍處轉型階段,仍會產生不穩定性,但現時已進入最後落實階段,所以換股行動於未來不會進行得很頻繁!但因筆者承諾組合每有變動務必即日更新,所以出現這種狀况。為了達到長期高回報目標,筆者不介意用實踐形式及短線小虧損以成就之。

另外,希望各投資者明白筆者之投資組合只供參考,投資者每做一個決定應加上自己獨立分析。

Redmonkey

亦易 said...

請問Red Monkey
如消息是真的!
招商銀行(3968.HK)
每手: 500
P/E: 8.04

末期息人民幣10分,十送三紅股
如500 一手 , 500X3/10 = 150 .

有一手送150股.以招商14元計 = 送HK21,00

嘩!送錢!?

http://ecmoneyblog.blogspot.com

Anonymous said...

各位親友:

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全世界大多數股市的月線圖都出現雙連陽兼大陽蠋, 但全世界大多數股評人和大行都看淡股市和前景, 為甚麼會這樣?
小弟大惑不解, 請諸位高人前輩不吝賜教,點化在下! 銘感五內!

Paul
29/ 4/ 2009

紅猴 said...

方易,

股票派紅股,除淨當天股價會按比例調整,舉個簡單例子

A公司100送300紅股
除淨前一天股價:$4,即100股代表市值$400($4x100)
除淨當天股價:$1,即100股代表市值$400($1x400)

勿忘股數增加下,每股盈利亦告攤薄。而紅股於除淨後一段時間才可買賣,有股份流動風險

因招銀(3968)需留現金,唯有不派股息,派紅股作心理安慰,加上去年及今年首季業績不佳,資產充足比率偏低,短線股價務必受壓。

Redmonkey

Ray/千仔 said...

感謝bolg主花時間解答,我會自行衡量風險了,thx a 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