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1, 2010

20 Apr 2010 - 懷緬互聯網未流行前的投資歲月!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25%

「紅猴股評」iPhone Free App(超過10,000個下載):到App Store,Search「redmonkey」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2,600 Fan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請按此瀏覽!

「紅猴股評」Twitter(超過700 Followers),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加入請按此

「紅猴股評」微博,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加入請按此
--------------------------------------------
筆者於星期一出版的「PC Market」專欄發表了第二篇文章「若不懂估值,投資好股或徒然!」(刋於「PC Market」雜誌第873期「PCM Advance」那本的P.155),以中國人壽(2628)這公認好股為例,提及若於2007年中以$50高位買入,到了現在過了兩年半還未返家鄉,以帶出投資者認識怎樣計算相關股票的估值非常重要。

筆者頗喜愛當中一段,懷緬互聯網未流行前的投資歲月!

「筆者自1995年開始投資港股,不經不覺股齡已超過14年。還記得投資首數年,那時互聯網還未流行,筆者要在密麻麻的報章股價表翻查股價及相關市盈率(PE),又要剪報存檔,看中一隻股票時,便需在厚如電話簿的股票年鑑查閱更深入的資料,如業績、會計比率及股價圖等;若要前數年的資料,便得找上以前的股票年鑑……這些這些,相信對股齡淺的投資者會是匪夷所思!事實上,自互聯網上免費資訊變得垂手可得後,那些股票年鑑已完成歷史任務,傳媒亦已停產多年,筆者只留其作紀念,已罕有再翻閱!」

筆者今天再同時下了不少買盤,仍下了較低買入價,但因股市反彈,大多未能做到,只以$7.71買入創維數碼(751),因遇正支持良久的瑞信下調目標價。

創維數碼今日股價連跌4日,其3月電視銷量增14%,但遭瑞信指在內地銷售遜預期,下調其目標價至10.8元,盤中低見7.62元,下跌6.6%,最新報7.62元,跌4.29%,成交額1.3億元。

創維數碼(751),公布,3月份電視機銷售總量54.5萬台,按年增加14%,電視機銷售總額則升16%;期內中國彩電事業部銷售量跌14%,銷售額升9%。其中,中國彩電銷售32.4萬台,按年降14%,中國平板電視機銷量29萬台,按年升15%;海外電視事業部方面,集團3月份電視銷量升1.23倍至 22.1萬台,其中平板電視機銷量增1.91倍至3.37萬台。

踏入4 月份,創維的付運量增加,利潤率亦獲得改善。綜合上述因素後,瑞信將創維截至3 月底止的2010年至2012 年度每股盈利預測分別調降14%、6%及6%。

瑞信發表研究報告,指創維今年首季在內地LCD電視銷量600萬台,按年升1.42倍,但指其銷售遜預期,毛利率約23.9%,但料2010年財年第4季毛利率將跌至20%,決定下調目標價,由11.35元降至10.8元,維持「跑贏大市」的投資評級。

另外,今天見TCL多媒體(1070)轉弱勢,以$7.55沽出,虧損$600或2%。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