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3, 2010

3 May 2010 - 末日博士、財經演員、蔡東豪及投資博客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17%

「紅猴股評」iPhone Free App(超過10,000個下載):到App Store,Search「redmonkey」

「紅猴股評」Free App下載:用Android手機請到Android Market;到Windows Mobile手機請到Windows Mobile Marketplace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2,700 Fan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請按此瀏覽!

「紅猴股評」Twitter(超過770 Followers),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加入請按此

「紅猴股評」微博,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加入請按此
--------------------------------------------
筆者在此呼籲大家捐款支援青海地震賑災,多少無拘,最緊要有心意!(詳情請按此)

末日博士、財經演員、蔡東豪及投資博客(當然包括筆者),他們有什麼關係?就是他們和普通投資者一樣,分析有準的時候,亦有不準的時侯,大家可參考他們的說話,絕對不應盡信。

筆者於今天出版的PC Market「Redmonkey Mind」專欄,提及關於相信「末日博士」的謬誤,不明白很多投資者往往性格分裂,一方面對畢菲特及索羅斯必恭必敬,另一方面又對一些只是估中一次市場方向的人奉若神明...

碰巧,香港經濟日報亦訪問了著名財經專欄作者蔡東豪,他當了精電(710)CEO五年,近年業績差劣,當一眾工業股2009年下半年大翻身,精電(710)卻暫未見曙光,最奇怪是公司竟因投資了ELN而虧損數千萬,這可見講和做真的是兩回事,所以他自己亦承認鬧人要有餘地。不過,最吊詭的是「財經演員」這貶辭是由他所創...

筆者看過很多成功企業的故事,那些CEO都是對自己公司及其業務全程投入,Apple的Steve Jobs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若見到上市公司的CEO每年收取數百萬酬金,卻經常於和自己公司及其業務不相關的地方高調出現,而公司業績又不好,此間公司的管治是否出了一點問題...

人民銀行剛宣佈將存款準備金率上調至 17%,促使今天中國銀行股下跌不少。筆者趁機補給中國銀行股,先前以$6.67賣了些建設銀行(939),今天以$6.35買入9,000股,比上次賣的還多。

現時工商銀行(1398)、建設銀行(939)及中國銀行(3988)的存款準備金率分別為 19.5%、 18%及 18.2%;不過交通銀行(3328)準備金比率僅為 16.5%,要額外增資。中小銀行則以民生銀行(1988)及中信銀行(998)準備金率最高,分別達 20%及 15.5%,惟招商銀行(3968)有關比率僅 13.6%最少。

再次引證工商銀行(1398)及建設銀行(939)基本因素較好,但這方面招商銀行(3968)較差,不過市場經常看好此股未來業績,所以較強勢,溢價及PE亦較高。

若大市再跌,筆者會考慮再增持中國銀行股。

投資組合現金比率大慨30%,算是適當水平,再增持中國銀行股相信會來自沽貨,就像今天。昨天提及對投資組合的股票作了重估,有些降了目標價,現價變得相對貴,已訂了止賺止蝕盤,今天便按本子辦事,以$19沽出寶姿(589),賺$480或2%;以$1.5沽出筆克遠東(752),連股息打過和;以$6.58沽出信義玻璃(868),蝕$2,200或8%。

另外,亦算是自動盤於$5沽出4,000股新華文軒(811),賺$6,240或45%。此股股價已超標,$5為兩年多前的一個小蟹貨區,相信要整固一段時間,若衝破此位可上望當年招股價水平$7左右,所以留守5,000股搏個機會。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