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7, 2010

7 May 2010 - 談投資的運氣!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05%

「紅猴股評」iPhone Free App(超過10,000個下載):到App Store,Search「redmonkey」

「紅猴股評」Free App下載:用Android手機請到Android Market;到Windows Mobile手機請到Windows Mobile Marketplace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2,700 Fan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請按此瀏覽!

「紅猴股評」Twitter(超過780 Followers),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加入請按此

「紅猴股評」微博,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加入請按此
--------------------------------------------
筆者一直認為,投資是不應談運氣,或許偶然運氣真的能幫上一把,但長遠的投資表現還需靠實力!運氣通常是投資者輸錢的藉口,但他們很少認為贏錢時靠的也可能是運氣。

為什麼今天要投資的運氣,因為遇到一件巧合的事情。

事原筆者以孖展認購70,000股歐舒丹(973),獲分配5,500股,連利息每股成本$15.298。大幅超額認購下卻獲分配這麼多,此為第一個巧合。

抽新股的最大風險是認購一刻到上市日,股市氣氛大幅逆轉,這個非經常遇到,今次則碰過正著,此為第二個巧合。

昨晚消息歐舒丹(973)的暗盤價剛巧低於招股價,筆者傾向上市即沽,望輸少當贏!昨天港股尾市反彈,有跌勢喘定之象,昨晚歐洲股市亦跌得不多,怎知美股忽然來過從未發生的疑似落錯盤事件,曾短時間跌近千點,製造市場恐慌,此為第三個巧合。

歐舒丹(973)今天開市$14.4,筆者抱著輸少當贏心態,以市價沽之而後快,若此價沽出將蝕$5,000。怎知下盤後跌勢加劇,亦因當時升交太多未能即時對盤,只能以$13.8沽出,結果這個是今天最低價,致虧損增至$8,240,此為第四個巧合。



這四個巧合,足以給投資者以運氣作為輸錢的藉口。但歸根究底,認購新股多多少少存在「搏」的心態,新股可以有好潛質,亦可以有壞潛質,只怪筆者對此股的預期PE達20的估值信心不足,以致受大市氣氛影響占怱忙沽出。

相同處境亦曾發生在去年11月上市的龍湖地產(960)上(按此重溫),那次卻賺了$27,000,所以投資有時順境,有時逆境,最緊要是贏多輸少!

投資組合

今天亦以$2.89沽出華瀚生物製藥(587),微賺!以$114.4買入600股國企指數ETF(2828),繼續將組合風險減低。另外,買入第一拖拉機(38)、阜豐集團(546)及以$5.49加注5,000股匹克體育(1968)。投資組合現金比率為20%。中線投資主力非奢侈品內銷股,原因如下

歐洲財務出問題,經濟恐受損;美國的財務問題再受注視,惟最近經濟數據漸佳;經濟層面上,亞洲尚佳,但出口歐美及相關貿易業務會受影響。中國政府打擊樓市,相關價值鍊受影響,財富效應減退。若股票主打中國非奢侈品內銷,業務仍有保持理想,但投資市場資金因歐美潛在抽資避險及中國壓抑資金流動性,相關PE承受力或需調低。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1 comment:

會計仔 said...

小弟亦在建立一個民工加薪受惠股portfol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