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2, 2010

22 Aug 2010 - 嘗試每天作股票簡評,先評天溢果業(756)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26%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Android及Windows Mobil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下載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3,200個Fans),Twitter(超過860個Followers)及微博(超過280個Follower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請按右邊相關連結瀏覽!

--------------------------------------------
先前外遊一星期,代價是旅行前工作要趕貨,旅行後堆積的工作又要清貨,再加上要交稿,又逢中期業績公佈期,又買了iPad把玩,所以這數星期放不了太多時間在寫Blog上,連每週的跑步運動亦荒廢了一整月。幸好事情好像慢慢上了軌道,生活亦開始重回正軌,昨天亦開始跑番步,筆者會重投業餘「股票分析員」的生涯,嘗試每天在此專心作股票簡評,做不做到,時間還是最大敵人。

上市達兩年的天溢果業(756)前天發盈喜,全年業績9月公佈,去年賺$108M,假設今年升50%至$162M,EPS=$0.16,增長35%。中期業績盈利率大升,EPS=$0.104,據過往業績全年可倍增。保守點取其中間數,EPS=$0.18,賦予估值PE=20,目標價=$3.6,按風險以20%作目標回報,可於$3下買入。現價$2.94,留意上週股價或因盈喜消息洩漏而上升不少。

公司主要從事生產及分銷冷凍濃縮橙汁及橙漿,及鮮橙批發的業務,擁有果園,為最上游的果汁股,加上主要內銷,客户包括可口可樂,亦是其於中國唯一的冷凍濃縮橙汁供應商,比海升果汁(359)及安德利果汁(8259)優勝。跟巴西及美國相比,中國冷凍濃縮橙汁行業的規模較小,中國仍然依靠進口冷凍濃縮橙汁彌補75%供應缺口,即行業有空間發展。天溢佔中國濃縮橙汁市場10%市佔率。

天溢的種植場擴展策略主要從農民直接租賃橙園,或向當地政府租賃耕地並加以開闢。因將最好的橙直接賣出以增毛利,生產冷凍濃縮橙汁時所使用的鮮橙約35%由自家種植,其餘需依賴其他鮮橙供應商。2010年的計劃資本開支約1.2億元人民幣,經營業務之現金流已可應付。於2010年用以提高濃縮果汁產能100%,然後於2011年提高50%,另於2010年把該公司果園種植範圍增加70%,於2011年提高60%。

大福證券剛走訪管理層,了解近期水災對公司位於重慶及福建省的兩個種植場可能產生的影響,管理層指出「種植場位於不超過海拔500米高的較平山丘,然而受水災影響的地域主要是較寬闊平坦及低窪的地區;預期橙樹於10月的收成期將不會受到重大影響,而位於該兩地區的果汁廠房亦繼續運作正常。」

天溢ROE=20%,邊際利潤率=20%,指標理想。5月時發行可換股債券集資1.63 億元,為紅杉資本中國認購,可於未來兩年以每股2.20元兌換7,800萬股,相當於擴大股本後的7.2%,Debt/Equity=36%,可接受。坐擁$370M現金但未派息,除作投資外若取部仍於9月派息,或可吸引更多基金。

有分析指生產濃縮液及種植生果的業務是低現金流的業務,或持續需要股東或市場的財政支持,可視為投資風險,始終上市年資尚短,生意模式侍觀察,但上市前負債水平亦不高,現金流亦不差。

天溢果業(756)似未做IR(投資界的公關宣傳),傳媒報導跟進不多,亦罕有大行分析Cover,紅杉資本中國,未有其他大基金股東。成交不多亦需改善。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ow about 1866? Is it better than 756?

紅猴 said...

1866是肥料股,波動大風險高;756是果園種植股,不能相比較!筆者寧取較簡單的756。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