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0, 2011

20 Mar 2011 - 東方電氣(1072)及上海電氣(2727)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85%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下載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4,400個Fans),Twitter(超過980個Followers)及微博(超過460個Follower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請按右邊相關連結瀏覽!


鼓勵大家將全數或部份政府發放的$6000作慈善用途!

捐錢賑災

日本大地震後急需救援,筆者決定捐錢幫幫忙,而香港宣明會的捐款效益較佳,及已立項直接救濟災民,便到其網頁(www.worldvision.org.hk),並提醒筆者先前雲南亦發生地震,便決定將預算的$2,000作分配(收據如下),希望大家亦能對雲南及日本地震災民伸出援手。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恒指週五成交近900億,曾隨外圍升穿22,400,可惜無以為繼,收22,300,仍低於22,400,外圍做好,為什麼恒指未除弱勢?主因港元持續走弱至7.8,有走資跡象。

日元從高位連跌兩天,歐美股市過往兩天亦大幅反彈,日本、南韓、台灣及澳洲股市週五亦回升不少,獨香港及星加坡股市仍弱。市場已預期週一港股將大幅反彈,但還需看看港元能否走強作配合,否則可能並不持久。最新值得關注的內外圍形勢包括:

- 中國再加銀行存款準備金
- 日本洩核有受控跡象
- 東京等地食水有微量幅射物
- 歐美與利比亞開戰
- 巴林持續強硬振壓示威

筆者暫仍以23,000至23,500為恒指反彈阻力。

筆者於2月28日及3月7日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分兩週以「香港有否中國核電慨念股」為題撰文,幸好只以中性客觀角度談及數隻市場熱炒中國核電慨念股,本身亦並沒有買入,不然真是碰巧遇個正著。核電產業受惠十二五規劃,本來前途似錦,所以投資與做生意一樣,沒有必勝,風險常在!

文中提到「最能受惠於未來中國核電高速發展的,還得數中核集團、中廣核集團、中核建集團及國家核電集團幾家核電巨頭」,而這些企業全未上市,並認為中廣核入股作第二股東的銀建(171)「投資的行業及公司亦雜亂無章,並非一隻理想的上市「殼」,此次入股實有點吊詭。」,亦以最大篇幅分析中核國際(2302)只是一隻未完整的鈾資源股,而鈾資源擁有者亦未必能受惠當時市場仍預期的核電需求升溫。

另一方面,五大電力集團(香港相關上市公司的母公司)於核電發展亦受惠不多,「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受惠於2002年電力改革廠網分家,承接了另一家公司的核電資產,是唯一擁有核電項目控股股權的企業...至於華能、大唐、華電及國電集團仍只能靠參股形式進入核電領域。」,因大部分利益都被中核集團、中廣核集團、中核建集團及國家核電集團掌握。

所以,於香港上市的中國核電慨念股只有「三大電力設備股中,以東方電氣(1072)及上海電氣(2727)較為對位。前者的核常規島設備的市佔率達50%,手頭核電訂單逾400億元;後者核電裝備訂單亦達300億元。哈爾濱動力(1133)相對雖較為遜色,但去年尾亦曾因傳聞其母公司計劃與佔中國核反應堆壓力容器市場80%的國內最大核島主設備供應商第一重型機械合併,可是今年年初有傳此計劃已胎死腹中下,股價隨即下跌超過三成。」

文中亦提到若要投資東方電氣(1072)及上海電氣(2727),「投資者仍需留意其核電設備國產化的提升能力及有關業務毛利率之變化。」

為要安撫民情,國務院暫緩中國核電發展,但中國新建核電廠的安全措施較佳,當大家冷靜下來,而清潔能源發展是不可逆轉的趨勢,核電投資還得繼續。

東方電氣(1072)及上海電氣(2727)著實於上週跌得太多,不要忘記兩間公司還有風電及水電項目,就算中國暫停核電發展,還得加速發展風電及水電,兩間公司亦不致全輸。根據高盛報告,假設於未來兩年核電相關收入較當前下跌30%,東方電氣(1072)及上海電氣(2727)的每股盈利料將分別下跌9%及1%。

東方電氣(1072)3月11日收$31,去週五收$25.2,跌18.7%;以未出事前預期盈利算,2010年及2011年的預期PE分別為17.8及13.2。去年第二季形成的$25支持應很強。

上海電氣(2727)3月11日收$4.46,去週五收$3.83,跌14.1%;以未出事前預期盈利算,2010年及2011年的預期PE分別為15及13。去年第二季形成的$3.5支持應很強。

兩者均可考慮買入。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東方電氣(1072)股價圖(鳴謝:www.chartnexus.com.hk)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上海電氣(2727)股價圖(鳴謝:www.chartnexus.com.hk)

(3月21日後記:按計劃以$26.3買入800股東方電氣(1072)及以$3.99買入6,000股上海電氣(2727),暫作短線投資;另外,以$123買入300股恆生銀行(11)。)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4 comments:

紅猴 said...

內地電力設備股的收益主要還是來自傳統發電設備,如火電、水電等,核電收益的比重實際不高,即使被視為負面影響的東方電氣(1072),按高盛估預測其2011年核能設備佔集團總營業額比重有23%,而哈爾濱動力(1133)則為6%及上海電氣(2727)為5%

紅猴 said...

高盛為上海電氣(2727)及東方電氣(1072)等五隻電力設備股進行壓力測試,結果顯示最差情況下(2011至 13年度完全沒有核電收入),預計上海電氣以及哈爾濱動力(1133)只會返回 06至 09年水平。在高盛預計的基本情況下,對電力設備股的收入影響只有 8%至 9%。

Anonymous said...

聯塑今年 15億購地擴產能,但佢有15億現金,有無集資需要?

Anonymous said...

我把父親留給我的軍票捐給日本賑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