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12

12 Jun 2012 - 從雷士事件領悟投資者生存之道

更多最新訊息可到已有接近6,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找到!

見微知勢」市況觀察與九倉入股綠城

陳建良今天以「市況觀察與九倉入股綠城」很題,分享對最新市況及這熱門新聞的看法 

若要參閱全文及其他文章,以及問筆者和陳建良有關股市及個股的問題,請按此申請相關Quamnet服務,多謝支持!

現鼓勵所有 「紅猴股評」讀者按此見微知勢」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加入成為超過1,000個Fans的一份子,以能得知專欄內所有文章主題及摘要,稍後或會加入特別內容,多謝支持!

「傳媒文章」從雷士事件領悟投資者生存之道

筆者週一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從雷士事件領悟投資者生存之道」,探討投資者可從近期雷士照明 (2222)事件中,可領悟到投資者在現今風險越加增大的股市中生存之道。
---------------------------------------------- 
投資港股十七年,投資陷阱常在身邊,要賺錢的前提是不要踩中這些陷阱,不然從其他股票賺上多少也是徒然!所以筆者經常比喻投資是一場馬拉松,未到終點離場前,也不能定贏輸,當投資者經常沉浸在高風險的世界,就算先前賺了全世界,終點前也可能踩中地雷,一鋪清袋,何況現時碰到的機會真的何其多!究竟是現今證券監管緊了,才能更有效抽出問題公司?還是證券監管鬆了,使有問題公司也可成功上市,才有機會被抽出打靶?因因果果,希望有關監管機構能有所頓悟,不然普羅投資者面對此不公平環境,只會更加趣味央然,成交日益萎縮。所謂先安內後攘外,內部未能肅清,拓展海外是否本末倒置之舉,也值得深思。

那麼雷士事件是否一個投資陷阱,見仁見智,主要看你是什麼身份。525日上午約7時,雷士照明 (2222)發出通告,董事長、執董兼首席執行官吳長江因個人理由辭職,當天收市股價比上日下跌20%$1.76,其後股價繼續輾轉下跌,投資者只好再次惘然敗退,最要命的是516國務院才通過安排22 億元人民幣支持推廣節能燈,雷士正是受惠者之一;523日,富達更以$2.38增持712萬股,持股量增至5%以宣示主權,當然這些基金小量增持減注大部份都是毫無意義,雖然仍有投資者喜歡剎有介事加以深入分析。正因為此,市場評論大多認為這次創辦人辭職事件實無跡可尋,那又是否成立?

326日公佈的去年全年業績來說,可算答對了一半。收入、毛利及純利分別增長25%10%36%,毛利率從29.1%跌至25.6%,純利率從13.5%跌至14.7%。股東權益回報率從21.7%跌至16.2%,總債項兌股東權益比率維持低企於1%水平。存貨週期從63天升至74天,現金轉換週期從84天升至112天,造成經營現金流下跌約四成,則明顯較差,不過現金仍有2億美元。

514日,雷士股價忽然大跌13.5%$2.3,才真的響起了警號,當投資者事後仍找不出合理的原因,通常此時作止蝕也許是保命的最後機會。加上雷士照明的業績只是皮囊,風險卻盡在骨子裡。去年919日,雷士股價大跌18%,當時市傳受吳長江與私人銀行訂立了對賭協議影響。股價下跌最着緊的必然是主要股東,跟據當天股權分佈,吳長江、賽富亞洲基金及施耐德電氣分別持股18.89%18.48%9.21%,而來自賽富、施耐德及高盛的代表則佔了董事會六席中的四席,事後孔明,細心的投資者其實可從這個特別集團架構而預測到相關投資風險。  

雷士照明 (2222)過去一年股價走勢  (圖片來源:ChartNexus)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核數師的天職不是打假,當發現不能解釋的問題時才知會相關部門作限進。現今投資者這份差事可不易為,不只要做一個普通的核數師,大家還需成為核數機構捉假部門的一份子,時刻帶着偵探頭腦作分析,才是生存之道。

(筆者為持牌人士,執筆時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歡迎聯絡: redmonkeykan@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