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12

18 Jun 2012 - 鳳梨酥也上市

更多最新訊息可到已有接近6,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找到!

見微知勢」拆解莎莎國際(178)全年業績

筆者今天以「拆解莎莎國際(178)全年業績」很題,先是希臘國會重選後的短評,接着對上週品評神州數碼(861)作補充,然後談談自由行消費,再拆解莎莎國際(178)全年業績及投資價值。


若要參閱全文及其他文章,以及問筆者和陳建良有關股市及個股的問題,請按此申請相關Quamnet服務,多謝支持!

現鼓勵所有 「紅猴股評」讀者按此見微知勢」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加入成為超過1,000個Fans的一份子,以能得知專欄內所有文章主題及摘要,稍後或會加入特別內容,多謝支持!

「傳媒文章」鳳梨酥也上市

根據台灣交通部觀光局的最新公佈,目前自由行旅客計劃自2012年4月28日起,會由初期的北京、上海及廈門居民,放寬至天津、重慶、南京、廣州、杭州及成都居民。預期來自濟南、西安、福州及深圳的旅客將於年底前獲准通過該計劃訪台。

筆者今天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鳳梨酥也上市」,分享了於月初外遊台北數天的所見所聞,並帶出了一個投資機會
---------------------------------------------- 

兩年半前曾跟團作台灣全島遊,走馬看花,印象中大多是景點、夜市及手信店,所以前週再到台北數天,目的是周圍逛逛,對這城市加深認識。近年,不少人對香港有點不滿,那是否身在福中不知福?隨着城市的正常成長及老化,香港所能提供的機會無疑比以前少了,但只要肯努力,很多機會仍可給大家把握,只是大家需清楚有否用正確態度去面對。此次台北遊後,還是覺得香港好!作為國際城市,台北的機場規模真的有點小;除台北101、三越、崇光等大型商場區外,市容真的有點舊;路上滿是摩托車,交通又真的有點亂。一個的士司機也形容自己土生土長的城市很爛,再相比中國大城市如上海、廣州等過往十年的長足發展,先富起來的台北為何好像停滯不前,此問題值得大家深思,因為一個不好失了方向,失了平衡,不排除香港也會步其後塵!很多事情對與錯很難分辨,最重要還是不要犧牲整個城市的發展,不然大家最想保護的基層才是受苦的一羣。有時以為自己看得很長線,卻不自覺原來正做着些短視行為。

筆者旅遊時很喜歡到當地超市及便利店逛逛,因可從日常生活物品認識那個城市,當然亦會往往投資者心態作崇,順道看看上市公司的產品,不過大家不能只從即食麵的貨架全滿或半滿,便能估算其銷售情況,想更清楚還得用把口旁敲側擊去問個究竟!因此次目的是旅遊,只是作輕度觀察罷。從超市的貨架上可找到不少統一品牌的食品飲品,但是這些並非隸屬只專注於中國內地銷售的統一中國(220)業務。反而在國內銷售規模大上很多倍,個別產品市佔率逾半的旺旺(151)康師傅(322),在台北卻不易找到。這類品牌可歸納為多出口少內銷,正正利用了中國近年經濟的長足發展而迅速壯大,反而統一未有專注國內市場,收入已被遠遠拋離,到今年才在即食麵市場出奇招搶回不少市佔率。好像近年台灣奶茶及飲品店入侵香港,隨處可見,當中應以貢茶較多分店,但此行卻一間也找不上,據其網頁顯示全台灣也只得約六十間,冷不防比香港還少!

另有一些品牌則只內銷不出口香港人經常到當地入貨作手信(台灣稱為伴手禮)鳳梨酥便是一例,不過在回程飛機看報卻見到出名的維格餅家及新興的微熱山丘正計劃上市及積極擴張海外分店,饒是有趣,下週再談。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為持牌人士,執筆時持有莎莎國際(178))

(歡迎聯絡: redmonkeykan@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