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5, 2012

5 Jun 2012 - 男女理財大作戰

更多最新訊息可到已有超過5,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找到!

見微知勢」營運反槓杆開始出現
見微知勢」沒有永恒的防守股
見微知勢」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陳建良今天以「營運反槓杆開始出現」很題,分享國內企業的最新經營狀況。

筆者週一以「沒有永恒的防守股」很題,分享投資不同防守股的注意事項。 筆者上週五則「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很題,分享對全球經濟發展看法及投資者應如何自處。 

若要參閱全文及其他文章,以及問筆者和陳建良有關股市及個股的問題,請按此申請相關Quamnet服務,多謝支持!

現鼓勵所有 「紅猴股評」讀者按此見微知勢」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加入成為超過1,000個Fans的一份子,以能得知專欄內所有文章主題及摘要,稍後或會加入特別內容,多謝支持!

「傳媒文章」男女理財大作戰

筆者本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男女理財大作戰」,藉最近一個基金調查,談論男女理財的不同及融合。
---------------------------------------------- 
基金公司富達國際投資於去年11月及今年5月,分別發表了女士及男士財富管理研究報告。前者訪問了517位每月收入大多約2萬元的未婚和已婚女性;後者則訪問5302554歲間的男性投資者,就其過去兩年的投資表現和意欲作統計。報告涉獵廣泛,筆者只好抽出一些有價值的訊息和大家分享。

男士的平均收入較女士為多,不過29%女士收入則較配偶高,而70%男士表示可以接受配偶賺錢多過自己,證明香港並非「大男人主義」的社會。話雖如此,60%男士都很介意配偶控制自己的財富,可是42%已婚女士受訪者,卻需要負責管理家中整體財富儲備,這裡可看到男女在理財關係上的微妙。30%受訪男士擁有100萬以上的流動資產,百份比多過女士的25%,雖則已婚女士財產較單身女士多。男士平均有3.9項投資產品,較女士的2.5項高;男士每月投放3,000元作投資,較女士多1,000元。男士一直被認為較熟悉及熱衷於投資,那為什麼仍有42%已婚女士掌管家中財政大權? 

男女投資者三大目標分別為累積財富、退休使費及為意外支出準備,但男士較積極累積財富,同時較忽視退休保障,逾半男士每月至少檢討數次個人投資組合,但只會每季檢討退休投資組合一次或更少,而退休金組合則比較進取,股票比率較高。受訪女士傾向較保守的資產組合,當中92%將流動資產作銀行存款,雖然有84%女士正考慮於未來兩年增加投資金額,目標投資產品包括股票、外幣及黃金投資。或許一個較長線的家庭基金以穩定為本,回報其次,交在女士手中較為穩妥。不過佔受訪男士30%晚上會回家陪家人的「住家男人」則作別論,因為他們多為審慎及保守型的投資者,傾向較長綫的投資。 

另外,報告顯示雖然贏錢的男性投資者比例較輸錢的高,但輸錢金額卻遠超贏錢金額,留意約32%男性傾向進取,在投資上願意承擔相當波動性甚至負回報;86%男士在投資前,不願聽取別人意見而只靠自己,可是往往自己才是失敗根源。最不應該的是71%男性投資者在投資損手後不願承認自己決定錯誤,投資知識及風險管理不足,而是歸咎市況不佳引致損失。做任何事,失敗後不將責任歸咎自己,以及時作出檢討及改善,並找藉口加以推卸,最終也不能走出失敗的困局。 

(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歡迎聯絡: redmonkeykan@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