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12

14 Jun 2012 - 再談男女投資及理財

更多最新訊息可到已有接近6,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找到!

見微知勢」拆解神州數碼(861)全年業績

筆者今天以「拆解神州數碼(861)全年業績」很題,神州數碼(861)短期股價受業績表面利好提振,但中長線還需看得較細緻清楚,筆者即管將其業績拆解,看看是否這樣一面倒向好,以免被沖昏頭腦... 

若要參閱全文及其他文章,以及問筆者和陳建良有關股市及個股的問題,請按此申請相關Quamnet服務,多謝支持!

現鼓勵所有 「紅猴股評」讀者按此見微知勢」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加入成為超過1,000個Fans的一份子,以能得知專欄內所有文章主題及摘要,稍後或會加入特別內容,多謝支持!

「傳媒文章」再談男女投資及理財

筆者本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再談男女理財大作戰」,承接上週「男女理財大作戰」一文(按此重溫),談論男女理財的合作可能性。
---------------------------------------------- 
上星期談過香港男女在財富管理上面的分野,其實有關男士和女士兩個報告的發表時間相差達半年,筆者將其合併來看,發現慨括來說,因男女各有性格的優缺點,若能合作理財,各取優點,各取所需,反而可達致進取中見冷靜客觀的結果。基於此,令筆者有興趣於男女投資理財方面作進一步探討,看過一些分析,值得和大家分享。

男士往往把金錢當做身份的象徵,所以在投資方面比較喜歡冒險,傾向建立進取的投資組合,追求豐厚的收益,加上較為鎮定自若,心情不會隨着投資價值變化而上下波動,所以喜歡投資波幅大風險高的股票,但表現卻不大穩定。男士較自我為中心,相信自己的分析,就算不懂,也不會請人協助。男士熱衷於鑽研成功人士如股神畢菲特等的投資方法及策略,但自覺投資知識滿溢,卻往往因過度自信而產生投資心理偏誤,對一些已變質的股票不作止蝕,影響投資回報。

另一方面,在女士看來,金錢代表安全感。女士比較穩陣及深思熟慮,善於溝通協調,如果不懂亦願意承認,投資前會事先徵求多人的意見。女士的情緒比較細膩敏感,所以心情容易因投資價值變化而起伏不定,亦因其風險承受能力較低,對投資決策往往感到壓力,較為拒絕作新嘗試,所以傾向建立平衡的投資組合。女士因對應用財務訊息感到不自在,比較喜歡投資公用股、高息股甚或房地產,看重長線小利,不需經常買買賣賣。

或許大家未必知道,根據一些統計調查,女士的平均投資回報較男士佳,主因在於交易頻率較少,而交易頻率和投資回報往往成反比。更有趣的是,單身男士的交易頻率平均來說比已婚男士高,即回報較差,因為已婚男士往往受配偶影響,投資也變得較為穩陣,這亦顯示男女能合作投資可相互取長補短,相得益彰。

不過,在整體理財上,男士會認為有效的金錢管理是一項長期策略,所以在家庭支出分配上有話事權。相反,女士卻認為金錢管理是一項短期目標,需從小處著手,着重買東西格價,清楚記錄家庭每筆收入及支出,準時償還債務,要做到持家有道。這或許是男女合作理財的最適當定位。當然以上的分析只是一個平均數,可供參考,不能以偏蓋全。 

(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歡迎聯絡: redmonkeykan@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