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12

13 Aug 2012 - [PCM] 股票已死? 香港已死?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股票已死? 香港已死? 
------------------------------------------------------ 
前週最觸動股民神經的新聞,莫過於有債王之稱的PIMCO創始人兼首席投資長格羅斯(Bill Gross)提出「股票已死」的論調。自1912年起,美國股市經通脹調整後的平均年回報率為6.6%但他認為GDP增長持續低迷的「新常態」下,股市難於再長期提供這吸引的回報水平,所以主宰市場數十年的「股票風潮」正步向死亡。這使筆者想起了過往一些類似的言論,好像黃金於2001年進入大牛市前被認為是爛銅,又好像1997年香港回歸前,財富雜誌(Fortune)曾以「香港已死」為封面,事後證實香港於回歸後雖曾經歷低潮,總括來說更見精彩當然貧富懸殊日益加深的問題需要得到更大的正視,但雞蛋裡挑骨頭只懂向負面鑽空子,說香港怎樣差勁怎樣再没機會的消極文化,是否也去到一個極端地步需要糾正的時候。當越來越多人被感染向這個方向走,只管批評卻未有提出解決方法,「香港已死」才真正將慢慢來臨。政治從來没有對與錯,只有利用和被利用,所以大家不應將政治簡單化,若你不打算利用人,也不要被別人利用,要有獨立思考,權衡利害關係後認為是對的才去做。香港死還是不死,很在乎大家的心態,當別人抱着消極的心態,認為香港再没機會時,你只管積極密密迎接及把握每一個機會,人棄我取,成功的機會便會倍增。

股市也没兩樣,往往當股市不再受注目時,才應更需積極研究有何被低估的投資機會,那股市回升時便可受惠。 筆者投資港股十七年,港股亦曾經歷數個低潮,以2000年科網股爆破後的數年為時最久,不少股票的股價在慢慢下挫,股民大多離場,當時亦有股市已死的論調。另一方面,樓市亦同時在陰乾式下跌,普遍認為了無希望,投資氣氛異常惡劣。回想一下,原來那時才機會遍地。當然,無論股市及樓市,於資產價格在不斷下跌期間,逆市而行往往講容易過做,不過在不影響生活的大前提下,開始買入一些派息不錯的優質股票, 並有心理準備看守一段時間,甚至再跌時再吸納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過,若大家對個股没有信心,現時息率達三厘的盈富基金(2800)會是一個上佳的投資選擇。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19798月出版的那期封面,題為「股市已死」,當時杜瓊斯指數為833點,再呆了約三年便開展了漫長升浪,最近指數報13,000點。需留意以現今資訊發達,全球資金流通及對沖基金充斥的投資環境,升跌週期往往被大幅壓縮。

(筆者為持牌人士,執筆時持有盈富基金(2800))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