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8, 2012

8 Aug 2012 - [PCM] 投資者的墮性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投資者的墮性 
------------------------------------------------------ 
當一個人對一件事情養成習慣,就算知道這作法已不大理想甚至是不對,大都傾向保持現狀,不願作出過多的轉變,這便是人的墮性。

最近和朋友們談天說地,有認為一兩年內大部份個人電腦的Windows將會被AppleGoogle的作業系統取代,因現時用家經常沉浸於智能電話及平板電腦間,潛移默化下很容易便會在個人電腦上也接受相類作業系統。不過,筆者認為這推斷過於簡單化,因朋友認為iOSAndroid智能電話輕易攻佔Symbian的故事,會在個人電腦上複製,似乎未有考慮人的墮性這重要因素。

iPhone出現前,有統計聲稱Symbian佔據了智能電話作業系統的四成份額,可是實際上當時這版塊還處於未開發階段,很多人如筆者一樣,買了智能電話附送上一個叫Symbian的作業系統,初時或許興致勃勃,試用GPS或網頁瀏覽等功能,不久便因差勁的用户體驗而放棄再用,骨子裡卻只會用那所謂的智能電話講吓電話,傳吓短訊或拍幾張照,根本大家都未養成習慣,那會有墮性? iPhoneiOS作業系統加上完善價值鏈出現時,無論是用家還是軟件開發商,皆迅即趨之若騖。至於為何現時用家可在iOSAndroid間轉來轉去,就是因為兩者相類,不需作過大轉變下,墮性便大减。至於支援微軟WM7的智能電話推出後市場反應較預期冷淡不少,可算意料中事,縱使其評價偏好,但程度卻難於戰勝已被iOSAndroid大舉佔領的用家市場墮性。

不過,個人電腦上的Windows作業系統卻是另一回事,大部份用家已被潛移默化多年,不願轉變的墮性相信大家都知道有多强,而企業用家的轉變意慾可謂更弱。不過,微軟也清楚食老本(企業的墮性?)並非長遠之計,當Windows功能越次落後於市場洪流時,終於會到達被打敗的臨介點,所以最好的方法是今天的我打敗昨天的我,所以便有奐然一新的Windows 8出現,但是過程中會否被以往Windows作業系統為用户建立的墮性打敗,造成混沌的局面,反而被對手乘虛而入? 這是筆者極感興趣的課題。

套在股票上,投資者也往往充滿墮性,聽過不少例子是於年多前買入六福(590)後,股價曾升逾倍, 現在卻打回原形。未能於高位沽售的原因是,當股價不斷上升時,形成了對其只升不跌的慣性,調整被視為吸納良機,偏聽好消息,没有警戒心,不經不覺產生了對實際不利消息的墮性,不願轉變看法而高位沽出, 到了股價不斷下跌而變得清醒時,通常已經太遲。還有什麼更能觸動大家神經的例子? 當然是大部份投資者仍被其表面高息低市盈率吸引,實際上因投資風險升温而被市場於過往數年不斷調低估值的內銀股便是。

(筆者為持牌人士,執筆時没有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