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12

16 Aug 2012 - [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 投資首要學懂放棄

以下為筆者今天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投資首要學懂放棄,從投資置富產業信託(778)、中國移動(941)及香港電訊信託(6823)的故事,投資需在不同時間作出不同取捨
------------------------------------------------- 
投資者最要緊的並非凡事拼命爭取怕蝕底,而是在爭取之餘需學懂放棄,學懂取捨。在光速發展的互聯網年代,資訊可為垂手可得,但就是因為太容易,怎樣取捨才最重要,不過不少人患有「選擇困難症」,以致開首已舉步為艱。可是,克服此症並没有捷徑,還需一步一腳印,融匯貫通,憑經驗累績才能理出適合自己的正確方法。

再進一步,學懂選擇適當資訊後,諷刺的是接着卻需學習對自己的選擇作取捨。認識不少投資者, 因放了很多時間去分析一隻股票,往往出於感情,出於偏執,以為自己找到絕世好股,市場定必認同,覺得放棄投資便對不起自己,浪費了寶貴的時間,便不理股價高低,買之而後快;又或買入後公司變質,卻因主觀作崇而不肯止蝕。這些失去客觀的舉措不懂放棄自己的選擇仍勉強而為之,卻往往最終造成損失。

除了學懂取捨自己的選擇,仍需懂得放棄自己的偏執。好像去年11月香港電訊信託(6823)從電訊盈科(8)分拆出來,穩定的固網及寬頻業務尤如現金牛,加上預期息率達8厘多,卻被不少投資者拒諸門外,朋友們給我的原因多是電訊盈科這隻當年科網股王股價從高峯下跌超過九成,受害者已不少,此次分拆又怎有惠及投資者之理。就是這個十多年積累的偏執,便錯失了於弱市中取得約35%回報的機會。當然,筆者本身也有未懂放棄偏執之時,好像一直認為置富產業信託(778)的投資價值欠佳,因其經營的商場規劃及管理不理想,成績比其他地產發展商的商場差很遠,卻忽略了其藉收購及資產重整以谷底反彈的强勁彈跳力。投資者需抱開放態度以接受新的觀點,才能放棄自己的偏見,看扁的股票業務上出現拐點,便没需要作無謂的堅持。過去於此專欄多次點出不宜對中國移動(941)作過份憧憬,期間股價積弱,算是方向正確,但年初詳細分析最新形勢,隨着其4G制式TD-LTE的全球擴容性不差,Android智能手機的日益流行打破流動網絡商對iPhone的倚賴,便於2月轉為推介此股,成功把握了轉捩點。

不過,怎樣取捨也要因時制宜。過去數個月,股市隨着中國及歐美經濟的大環境變化而忽上忽落,不少中小型股及半新股業績出問題而股價大跌,有些被挖出疑點沽空追擊,部份更停牌收場,筆者幸好能及時轉變策略,放棄觀察過多股票,只將優質企業保留於觀察名單,並趁其股價至吸引水平才吸納,結果於大市飄搖下仍能安安穩穩取得理想回報,同一時間亦可避免誤中地雷。於資金充足的牛市時,投資者取捨與否,相對變得不太重要,因為資金可起到「一白遮三醜」的作用,那些專門唱淡沽空的機構亦難於逆市而行。但當大市資金不足時,便如巴菲特提到的潮退時,醜股大現身,此時懂得放棄便變得很重要。

(筆者為持牌人士,執筆時持有置富產業信託(778)、中國移動(941)及香港電訊信託(6823))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2 comments:

Hin said...

想問你一個關於投資到自己身上的問題
你覺得你讀完master degree後 對於你的career有冇幫助?因小弟9月將會修讀

紅猴 said...

Hin

其實不能一慨而論,這很視乎你讀的科目和你工作的關係。若不想透露太多資料,你可直接電郵(redmonkeykan@gmail.com)給我。謝!

Redmonkey